康熙倡廉惩贪
打印


  康熙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在他统治时期,社会稳定,四海清平,“文治武功”为人称道,号为“治平”。他之所以能开一代盛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由于他极为重视倡廉惩贪,奖罚分明。

  康熙三十八年顺天府乡试,科场舞弊,康熙把正考官翰林院修撰李蟠革职并发配到边疆;把年逾“古稀”的副考官翰林院编修姜宸英革职下狱。处理此案后,康熙作了《为考试叹》一诗:“人才当义取,王道岂纷更。放利来多怨,徇私有恶声。文宗廉洛理,士仰楷模情。若问生前事,尚怜死后名。”

  在严惩贪污的同时,康熙还积极树立清官循吏的典型作为样板,加以宣扬。他亲手树过许多廉政典型。著名清官于成龙,就是其中的一位。于成龙45岁时到广西罗城当县太爷,县衙却只有茅屋三间,“插棘为门”,办公桌是用土垒起来的。老百姓见这位县官生活清苦,便主动奉送些土特产来,于成龙一概谢绝道:“我一个人无需这些东西,你们拿回去孝敬父母,如同我受。”他为政勤勉,着重抓两件事:一是抓社会治安,全力肃清匪盗。几年县官当下来,罗城全县安宁,可夜不闭户。二是抓教育。他不用公款去改建县衙,改善办公条件,而是大建学馆,下本钱传播文化知识。由于他干出了政绩,当了7年县官后被提升为四川合州知府。他当了“地市级领导”后,廉洁如故,口碑在民。其廉名传入康熙耳中,于成龙又被提升为福建按察使。一年后又被提升为直隶巡抚,成了封疆大吏。他在巡抚任内,又是廉声斐然。这回康熙爷对这位廉官来了个经济上的奖励:“知其家什凉薄,特赐内帑银1000两,朕亲乘马一匹,以示鼓励。”

  奖励之后,康熙还觉得树典型的力度不够,不过数月,再下旨提拔于成龙为两江总督。两江地区即现在的江南一带,是中国首富之地,因而两江总督向来被认为是个肥窝子,称“天下第一督”。康熙认为,越是肥窝子,越要派廉官去坐,才能坐肥地而不沾油。皇帝的确没有看错人。这位总督和小儿子自带盘缠,租了一辆驴车,沿途自找旅馆,从不通知州县官员接待。于成龙做官有自己的章法:他一是拒赴为他接风的宴会,坚决不搞公款吃喝;二是拒住用公款为他装修一新的豪宅;三是颁布兴利除弊条约,他在此中宣布:“誓不受属员一毫馈送”;四是严禁各级官吏在正赋之外乱加摊派,加重百姓负担;五是禁止奢靡佚游,也就是不准搞高档消费。为开俭朴之风,这位大总督以身作则,每日只食用粗米、青菜,为此竟得了个“于青菜”的外号。他的几个儿子也很为老子争气,秉承父风,粗茶淡饭,冬天穿粗布棉衣,从不衣貂着裘。由于这位“一把手”廉洁自律,江南“望风改操”,形成廉洁官风;江南民间也纷纷效仿,富足人家“相率易布衣”,社会风气大为改观。

  于成龙当了那么大的官,死后遗物仅有:绨袍一袭,靴带二套,粗米数斛,盐豉数器,白银三两。他辞世后,民众罢市聚哭,家家绘其像而祭之。

  康熙在抓于成龙这个典型时,曾题词号召各级官员向他学习,词曰:“高行清粹”。这位皇帝还树过一批廉政干部典型,如不贪一钱的张鹏翮,人称“苦行老僧”的陈滨,人们称赞为“天下第一清官”的张伯行等人。这对康乾盛世的形成,作用很大。


上一条: 美国西部开发与腐败
下一条: 蒲松龄妙令讽贪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