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始终
打印


  古训“慎始莫失足”,应成为每个为官者的警言。据说,巨贪成克杰的思想缺口,是被一个商人用一包小钱打开的。当那位商人把一包小钱塞给成克杰的时候,成当即把钱还给了那个商人。而那个商人又立马把钱塞回成的手中,并安慰说:“这是一点小意思!这事别人是不会知道的!”成克杰听了,犹豫再三,最终没有守住初始,迈出了罪恶的第一步,跟着是第二步、第三步……

  有一则耐人寻味的故事,应成为每个为官者的镜子。有位手艺超群的老木匠临近退休,老板舍不得让做得一手好活计又有很强组织能力的老木匠退休离走,再三挽留。老木匠去意已定,老板只好允准。然而问他退休前夕是否可以继续负责再建一座别墅时,老木匠欣然答应了。

  在施工盖别墅过程中,大家都发觉,老木匠的心思已全不在施工上,用料也不再那么严格,做出的活计也失去往日的水准,时不时还往自己家里带回一些贵重物品。老板见状从不说什么,只是在别墅建成后,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这已是你自己的别墅”,老板说,“很早以前,我就决定在你退休前送给你一件礼物,也就是你退休前建的这幢别墅。”

    老木匠愣住了。他一生盖了那么多好的建筑,最终却为自己建了一座粗制滥造的别墅。

    警言也好,镜子也罢,向为官者昭示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好始善终才不枉一世美名。倘若守不住初始,抑或一生心正行端,临了守不住最终,都将留下“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人生缺憾,或陷入“千夫所指”的不光彩结局。

    我国自古就有“行百里者半九十”之说,诚望为官者思之,慎之。近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59岁现象”、“39岁现象”之后又冒出了令人堪忧的“26岁现象”。在近三年内,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查处不满30岁的犯罪嫌疑人19个,占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案件总数的17.6%。这19人犯罪的平均年龄仅有25.6岁,犯罪时的最低年龄只有19岁,刚刚步入成年人的门槛。犯罪目的多用于注册公司、炒股、个人享乐挥霍等。虽然时下绝大部分“26岁现象”的犯罪案件危害程度不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临退休人员犯罪那么严重,但其在特大案件犯罪方面,却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鉴此,有关人士紧急呼吁,应把初入仕途30岁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列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点对象。

    由此可见,“慎始莫失足”,“一生清正保晚节”都应成为每个官员的座右铭,切不可守不住始终,成为“金钱”和“美色”的俘虏!


上一条: 对南昌枪声的思考
下一条: 落实七一讲话精神 加大倡廉反腐力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