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下 “铁面人” ——记延安市宝塔区纪委副书记郭贤兆
打印


  圣地延安,曾历时13载孕育了中国革命,那秀丽的宝塔山、延河水,闻名海内外的枣园、杨家岭记载着千千万万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如今,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有一位秉公执纪、铁面无私的纪检卫士,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铁面人”。他,就是令不少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宝塔区纪委副书记郭贤兆。

  1994年,郭贤兆在宝塔区纪委从事了近10年教研、督查工作后,担任了专职常委。上任之初,他就遇到了一件很棘手的案子。宝塔区石油公司下属的南桥加油站于1993年年终清算时,发现回笼70#高价油票多出了20吨,怎么会多出来呢?加油站与石油公司先后查了两次,也没查出蛛丝马迹。1994年10月,郭贤兆带领工作组进入后,首先从查账入手,核查了南桥加油站1993年的月结表、旬结表、回笼表;分别找来三名营业员谈话,也没问出结果。他就决定对加油站近几年回笼的所有油票进行清查与分类(按营业员印章分类),长达三四年的油票凌乱地堆放在库房里,专案组的同志席地而坐,一张一张地整理了七个昼夜,才理清了这团乱麻,结果令人吃惊:三个营业员回笼的油票都与账面不符。郭贤兆陷入了沉思:是三个营业员合伙作案?还是有人制造了假油票?案情显然复杂了。经过核对印鉴,第二个疑问很快被排除了。恰在此时,专案组查出了原站长王序印有一张20吨70#高价油票的白条顶库,大家很兴奋,认为案子有了头绪。王序印虽然对这张白条说不清楚,但却拒不承认是自己所为,富有职业敏感性的郭贤兆感觉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他从王序印那张老实憨厚的脸上看出了事有蹊跷,一问之下,才知营业员王延玲曾在王序印处领了20吨70#高价油票,当时没打领条,事后也忘了补条。就又找来三名营业员谈话,细心的郭贤兆捕捉到王延玲的神色有点慌乱,便立刻对她展开攻势,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终于使违纪者得到了法律的制裁。差点被冤枉的王序印更是对他感激不尽。

  近几年来,区粮食局问题已经成了令人头疼的老大难,有关部门曾七进七出查办此案,但大都不了了之。1998年,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决定让富有办案经验、敢于碰硬的郭贤兆去查办此案。8月24日,郭贤兆带领专案组进驻粮食局。原粮食局局长刘某在位长达29年,关系错综复杂,退居二线后,依然十分嚣张,他要求新任局长有关人事问题、重大开支、重大决策的事都要请示他,并吹嘘自己“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铁面无私,不畏权势的郭贤兆没有为他的狂妄之词止步不前,而是立即投入了查案当中。经过二十多天的艰难取证,终于查清了粮食局私分国有资产的犯罪事实。这时,说情的人纷涌而至,大家都劝他别碰这个“马蜂窝”,郭贤兆对此毫不妥协,决定一查到底。

  刘某态度很蛮横,拒不承认自己私分国有资产,他认为这笔钱是他们自己挣来的,给大家发点奖金是应该的。是否属于私分国有资产,对此,郭贤兆也有点含糊,他就大量翻阅资料寻找相关案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终于在新华书店找到一本《新刑法释义》,上面有一则案例与此案十分相似。找到法律依据的郭贤兆又趁热打铁,向国有资产局发出委托鉴定书。得到国有资产局的认定,使办案人员信心倍增,一举查清了刘某主持私分国有资产128万余元、玩忽职守、受贿、私藏弹药等违法违纪行为,被私分的国有资产也全部被追回。其后,定名为宝塔区粮食系统“9•24”大案系列案中的其他9名违法违纪人员也被各个击破,悉数归案,其中6案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4万余元。

  在办案过程中,区检察院反贪局一名副局长工作严重失职,导致涉案人员关键证据流失,给办案定性带来了很大困难。郭贤兆眼里容不得沙子,毅然建议对其立案查处,使其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免职。

  提起在1996年查办河庄坪乡乡长贪污一案时,郭贤兆依然百感交集。涉案者有些背景,关系网密布,在调查期间先后五次翻供,使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郭贤兆一面巧妙周旋说情者和各方面的责难,一面迂回取得全部证据。在讨论案件定性时,郭贤兆顶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坚持原则不放松,到1998年,这个乡长终于被送上了法庭。该乡长坚固的关系网被敢于碰硬的铁面人击破了,他也为此得罪了不少人。事后,有人不解地问他:“为啥这么固执?已经拖了这么长时间,你稍微松松口,就大事化小了,何必惹那么多人呢?”他毫不客气地回答:“我就是不肯拿原则作交易,做人的本分不允许我那样做!”

  办起案来,郭贤兆既是镇定自若的指挥员,又是勃发着虎虎生气的战斗员。

  1998年,宝塔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饲料加工厂厂长杨某将集体的饲料给自己家换回几头猪的违纪电话,深入一查,却查出了该厂长贪污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当时杨某已调往志丹县刑警大队工作。郭贤兆立即派人将其带回延安。

  在对杨某实行“两规”的十几天后的一个下午,正准备与杨某谈话时,另一名反贪局干警贾小龙发现没有准备笔录纸就出去取了。房间内只有郭贤兆与杨某两个人。这时,杨某谎称要上厕所,他就只好陪着去了。杨某乘他方便时,撒腿就跑,他提着裤子在后面紧追不舍,此时,公路上正车流如织,杨某不顾性命地横穿马路,他也不顾一切地横穿马路追过来,眼看着身强力壮的杨某要跑掉了,正在这节骨眼上,郭贤兆急中生智,大喝一声:“站住,再跑我就开枪了!”如惊弓之鸟的杨某听后一惊,连忙回头向后看,却被一块大石头绊倒了,郭贤兆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擒拿住。押回去后,不但没有简单粗暴地训斥他,反而和颜悦色地给其讲政策,耐心细致地为其做工作,经过一番开导后,杨某主动交代了贪污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2001年4月,有人举报区某公司经理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郭贤兆感到事态严重,决定立即安排初核。消息传出去后,说情者络绎不绝,有打电话的,有找上门来的,有提着东西半夜三更摸到家里来的。为了排除干扰,他果断下令对其实行“两规”措施,为了防止泄密,多次转移办案地点,并将办案人员的手机、BP机全部收回统一保管。经过20多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查清了该经理贪污公款12.5万元,公司财务科长贪污2万元的犯罪事实,一举突破了宝塔区有史以来个人贪污数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面对汹涌如潮的市场经济,许多人价值观与人生观倾斜,不顾一切地追求名利与金钱,但郭贤兆却能在金钱的冲击下独善其身,不为名利所困,不为金钱所迷,坚守住纪检卫士清正廉洁的本色。

  1998年3月,郭贤兆在查原区房改办主任贪污问题时,做贼心虚的房改办主任趁他下班时,站在楼道里谎称有他一封信,便将一个信封硬塞到他的包里。他回到家里拆信时才发现里面是整整2000元现金,马上意识到这其中定有文章。第二天,当他把现金和能证明问题的条据摆在涉案者面前时,该主任自知抵赖不过,只好乖乖承认了自己伙同某厂长以虚开赞助费、扶贫款收据形式贪污公款的犯罪事实,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有一次办案中,一位涉案者的妻子尾随郭贤兆来到他家中,看见他一家四口人挤住在妻子的办公室里,那是一孔已有几十年历史的旧窑洞,屋里的陈设令这位目睹者难以置信,区纪委副书记家里竟然没有一件时尚的家具,惟一与现代化沾边的也只有那台18英寸的彩电了。这位涉案者的妻子随手掏出两沓百元大钞,请求他网开一面放过自己的丈夫,并许诺:“这只是一点小意思,你如果能放过我丈夫,日后定会有重谢!”郭贤兆一见,马上声色俱厉地训斥道:“请你把钱拿回去,要不我明天就把它交给纪委办公室。你丈夫只有如实交代才会有出路,其它一切手段都不会为他开脱半点罪责!”这位有些来头的女人怎么也没想到如此清贫的纪委书记竟然见钱不眼开。见利诱不成,便抛出撒手锏,威吓道:“请你不要太不识相,红道上我也有人,能让你在纪委呆不成,黑道上小心我们找人收拾你!”郭贤兆面不改色地说道:“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有党纪国法做后盾,我怕你什么,请你立刻出去!”这个女人只得收起钱灰溜溜地走了。

  郭贤兆一办起案来,经常是十天半月不沾家,涉案者的家属时常会找到他家里,恐吓电话也常常在半夜响起,妻子搂着女儿在惶恐与担心中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每次办案走时,他都要给妻女嘱咐:“晚上早点锁好门,谁叫也别开!”每当此时,那对漂亮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就眼含泪花哀求父亲:“爸,你以后别再查案了,我们和妈妈整日替你担惊受怕,你不知道,你一查案,我们的心就在空里悬着呢!”面对女儿的声声哀求,郭贤兆这位“铁面人”只有强忍泪水,安慰女儿:“组织上信任我,才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你们也应该相信老爸会出色完成任务的。”

                      三

   郭贤兆作为主管案件的副书记,深知开展反腐败斗争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的办案队伍。为了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水平和业务能力,每年都要组织召开两三次基层干部分片会议,结合基层具体案件,从线索的初核、谈话笔录、调查报告的写作,到案卷的装订,每个环节都要面对面指导,以案讲纪、以会代训,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他还结合实践经验,亲自撰写讲义,在区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讲授办案方法与技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7年来,郭贤兆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使数百名腐败分子得到应有的惩治。他连续八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12次被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郭贤兆用自己17年来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三个代表”的真实含义,向人们展现了铁面无私、不畏权势的卫士风采。

  


上一条: 怪哉选官帽岂能信手抛 ——邱军等人违纪提拔干部案实录
下一条: 洒向人间皆是爱——记全国民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乔建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