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点灯
打印

  万家灯火,正是回家的时候。亮堂堂的房间内,冰箱在制冷,空调在运转,电视在演播,热水器在烧水,电饭煲在煮饭,电脑在工作….,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电的内涵。这种每天都能感受到的生活,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处于幸福之中呢。
    然而追溯三十年前,却时常是星星点灯的日子。因为停电总是难免的,所以每天夜幕下的灯光是多么让人向往的事情。
    记得那个年代,我们家厨房和厕所装着的是三瓦的灯管,只有客厅才有一盏二十瓦的日光灯。就是这样,也不能像天上的星星那样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每天都能够亮起来。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便买蜡烛来照亮房间,昏蒙蒙的,就像一只老眼昏花的眼,但是我们还要借着微弱的光线做饭吃饭做针线活做作业等。当然,还有手电筒,在家里,它属于贵重物品,因为它耗费电池,而电池就是钱,比蜡烛还要贵。
    我还依稀记得那一根蜡烛就是一角钱,一到停电,爸就给我几角钱,我就跑到东头的副食店买蜡烛。出了家门,整条街一片漆黑,只有天上的星星在眨着无数个小眼睛看着我,我悚然不得不跟着星光加快步伐,好象身后有一个人在跟着我似的。整个街东头只有这么一家国营副食店,店内也是用蜡烛照亮来营业的,所以格外的耀眼。那里的柜台前早已经排起了长龙,来自街坊四临们都在争先恐后地购买。我气喘吁吁一阵小跑,生怕店内高挂货已售完的牌子。如果我空手而归,那么我将不情愿地躺在床上,透过玻璃窗眺望着天空,在周围黑暗的映衬下,星星一下子看清楚了,密缀的星空像一个点满灯盏的大海,在迷糊之中进入到了一个灯碧辉煌的地方…..
    停电后,偶尔我也到室外与星星做伴,踽踽前行,像是跟着星星顺着一条直直的大路逶迤而下,星星照亮着向前的路,通向一个灿烂的宫殿。虽然走得很累很晚,终究也没有到达这么一个地方,前方还是有很多同样的星星,我怅然而归。在返回家的路上,我期待着光明能光顾我家,就像安徒生笔下买火柴的小女孩,在黑暗的严冬里盼望着一丝光亮。有一次,光亮果然从我们家的小阁楼里透出来,在周围飒飒作响的秋风中格外显眼。这竟把我妈吓个浑身颤抖,她先是惊讶,后是愕然,她狐疑地认为是有不速之客在我家。她颤巍巍地不敢上楼,我也直往她身后躲。我们就在楼下徘徊观望,妈妈两只凄怨的眼神直勾勾地望着楼上的灯光发怔。最后,当上夜班的爸爸急匆匆赶来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在我和妈妈到室外散步的时候,爸爸回家取东西,他不知就里拉开楼上房间电灯的开关,他却没有关灯,就上班了。须臾,当电来临的时候,我们家自然就灯火通明了。闻听这一席话语,妈妈太急迫的心情化作了眼泪,涨满了眼眶,她任它们扑簌簌跌落,濡湿了她的前襟。
    在停电的日子里发生了很多的故事,时间已经久远,都在脑海中模糊起来。这只是过去特定年代中的插曲,历史只是在那里匆匆而过,它们一去不复返了。那是因为这几十年来,我们国家的电力事业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有了火力发电,而且还有了水力发电,更有了核电站的出现。
    夜晚,我抬头眺望无垠天空中的群星,不禁回想起那段星星点灯的日子。我抹去尘封的浮土,翻过厚重的日历,与停电的日子挥手告别。

文章来源:


上一条: 祖国在我心中(组诗)
下一条: 美丽祖国我的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