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脱贫攻坚
打印

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启动以来,杨凌示范区纪工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领域,严肃查处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截止目前,示范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和受理问题线索11件,已办结7件,其中组织处理3件;正在办理4件,其中立案1件。

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落实“三个助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示范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了中省领导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加强扶贫环保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三个助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追赶超越第一季度点评暨三场攻坚战推进视频会议及示范区全面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省委和党工委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决态度,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奠定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结合示范区实际,整合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各执纪执法部门专业优势,成立了由纪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落实“三个助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示范区精准扶贫脱贫监督检查组,按照工作职责需要,将示范区人社、财政、审计、教育、农业、社会事业及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纳入成员单位,成立了6个基层精准扶贫脱贫监督检查组,不断夯实工作责任,构建了全盘负责、一抓到底的监督检查体系。同时,以 “五个一”为主要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紧抓实抓细,研究制定“一个专项方案、一个举报平台、一套工作制度、一套工作台账、一套工作表格”,明确了监督检查目标任务、内容、方式,规范了监督检查流程、时间节点,突出具体化、操作性和实效性,保障监督检查工作上下步调一致,有效衔接,取得实效。

坚持两条主线,分类精准监督。健全自上而下的扶贫监管机制,充分发挥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加强对扶贫资金预算执行、分配下达、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脱贫攻坚中存在的虚报冒领、贪污截留、克扣挪用、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和低保、危房改造、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方面问题。健全自下而上的审查审核机制,加大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监督检查。各基层监督检查组采取日常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坚持每周不少于2次检查,每月不少于2次暗访,从4月底开始,加大对全区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情况监督检查,示范区及6个基层精准扶贫脱贫监督检查组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法,深入全区5个镇办77村(社区),对精准扶贫包抓单位和工作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计30余次。印发监督检查送阅件2期,发现基层精准脱贫工作中存在问题10余条,提出政策宣传、精准识别、民主评议、选强干部、加大工作支持、强化责任考核等方面整改建议10余条,深入推进了全区精准扶贫摸排工作按照中省示范区要求整体推进。

拓宽案源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坚持把拓宽案源线索渠道作为查办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突破口,充分发挥“12388”电话举报平台、领导下访接访、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主渠道作用,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等监督检查手段发现问题,多层次宽领域挖掘线索。严格执行《示范区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和集体排查暂行办法》,对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集体排查,分类分流处置,确保监督执纪精准到位。紧盯扶贫领域,加大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有线必理,有案必查,严肃查处精准扶贫中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在扶贫领域政策贯彻执行中弄虚作假等行为,以案件查办发挥警示作用,赢得群众信任。

强化制度保障,健全推进机制。严格落实“一竿子插到底”统计督查制度,对落实“三个助力”工作情况实行月报制度,列入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内容。实施多轮次和滚动式督查,把压力责任传导到基层、落实到行业系统。建立了精准扶贫脱贫问题线索报告制度,要求各基层纪委要严格执行精准扶贫脱贫问题线索报告制度,按照报告内容、方式及要求将每日发现、受理及处置的问题线索按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建立了案件线索管理台账及直查快办制度,对问题线索单一、情节清楚、易查易结的,直接交由监督检查组织进行直查快办,减少流程,缩短时间,推动工作高效运转。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准确掌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及时了解进展,定期研判分析,靶向指导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同时,充分发挥电视问政栏目《新风》作用,集中曝光一批精准扶贫脱贫的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强化知耻知止浓厚氛围,推动形成正风肃纪的规模声势。


上一条:汉中市纪委、市委作风办联合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工作纪事
下一条:铜川市纪委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助力扶贫攻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