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五抓”发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

白水县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以责任落实、政策宣传、预防提醒、资金监管、问责追责五个方面为抓手,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抓主体责任,加强压力传导。县委主要领导挂帅指挥、部署专项工作、审批问题线索、督导扶贫领域重大案件处理。县、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召开工作动员会,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要求,县纪委定期下发指导要点,督促指导各镇(办)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县直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要求落实好本单位扶贫项目资金清理工作,确保大清理、大整治、大监督、大问责、大规范各阶段任务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

二抓政策宣传,营造氛围声势。加大宣传力度,制造铺天盖地似的宣传声势,形成强大的宣传正能量。从县到镇、村、组、户,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以及电子屏幕等方式播发扶贫公益广告6部,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300余条,制作永久性标语牌200余块,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发送宣传短信500余条,做到扶贫政策人人知、户户明。使每位群众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情者、参与者、监督者。

三抓预防提醒,筑牢思想防线。县、乡、村层层开展约谈,早招呼、早提醒。县纪委对全县8个镇(办)党(工)委书记、纪委书记及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纪检组长开展约谈,各镇(办)纪委对各行政村“两委”和村监委会开展约谈,推进约谈全覆盖。充分利用中、省、市、县纪委下发的扶贫领域典型通报案例,编发案例通报7期,组织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各村组学习,并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进行通报宣传,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四抓资金监管,打造信访平台。一是所有扶贫项目从建项目库,到建设、到资金使用的每个环节都进行公示公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制定扶贫领域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加强与公安、检察、组织、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协作监管,完善审核和支付程序。县审计部门对一些资金量大、群众关切度高的涉农项目,及时开展专项审计,从源头上把好关,使扶贫领域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筛选典型线索,优先核实,建立问题台账,开通快速查处绿色通道,实行销号管理。

五抓责任追究,形成有力震慑。组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对扶贫工作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对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实行“一案三查”,既倒查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又倒查追究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截止7月底,共开展扶贫领域谈话提醒51人次,诫勉约谈37人次,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涉及违纪金额14.6万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4人次。


上一条:泾阳:脱贫攻坚考核排名靠后 23名单位“一把手”被通报批评
下一条:旬阳严查扶贫领域问题51人受党政纪处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