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纸上莫谈兵
打印

据报道,有的地方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反映,他们县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主要工作就是填各种表,为完成填表任务,这位第一书记所在单位抽调了几十位同事进行“流水作业”,打印资料已经用坏了3台打印机。

扶贫工作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有的地方为了“迎考”、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歪嘴和尚”念“歪经”、“重面子不重里子”现象屡屡发生,过分强调扶贫痕迹,硬是把精准扶贫变成了“表格扶贫”“资料扶贫”“考核扶贫”,而忽视了扶贫真正的目的是让群众摆脱贫穷,实现脱贫致富。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吐槽:扶贫工作中,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统计表册“满天飞”,“5+2”、“白加黑”、“挑灯夜战”都难以招架,最多时一天就填了48份表册,大把时间、大批金钱、大量精力耗在纸面上,要为村里做点实事,反倒只能挤时间,搞得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主要精力没放在帮扶群众身上,而是疲于填报表,整资料,迎检查。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躬行”。精准扶贫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能让精准扶贫仅仅停留在纸上,扶贫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全国上下通力合作才能取得胜利,而不是一味的设计表格,“闭门造车”,作为上级单位或部门应该加强指导,深入调研基层,用切合群众的办法来体现脱贫,数据表格能合并就合并,能精简就精简,让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同志不再把大量时间、精力耗在纸面上。

老子云: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笔者认为,把握好精与细,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扶贫重在精准。“枪失去了精准,就会偏离靶心”。精准是扶贫工作的基础,识别精准、指导精准是搞好扶贫工作的前提,防止出现“弄虚作假”、“表里不一”。二是扶贫重在扶志和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强扶贫政策的宣传引导,通过技术培训、创业就业、发展产业等方式扶志、扶智、激发群众自己的内在动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实现脱贫。三是扶贫重在赢取民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扶贫工作搞得好不好,群众心里有一把尺子,群众过得好不好、满不满意是检验扶贫成效标准,扶贫要在赢取民心上下功夫。扶贫工作中少一些“面子”,多一些“里子”,基层扶贫干部就会多一分成就感,贫困群众就会多一分获得感。


上一条:距风远 离民近
下一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必须“对症下药”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