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而有力 助而给力 助而加力
张振乾:久久为功全面打赢“三个助力”攻坚战
打印

最近,通过认真学习全省加强扶贫环保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三个助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贺荣讲话精神实质。笔者认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坚守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三大重点,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助推作用,努力做到助而有力、助而给力、助而加力,有效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战性胜利。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必胜信念。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为人民谋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自觉。“三个助力”,是关乎陕西追赶超越目标实现的关键所在。 “三个助力”,是一场痛下誓言、攻城拔寨的恶仗,又是一场摩拳擦掌、强摧猛攻的硬仗,更是一场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持久战。既是恶仗就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制定好作战图、弄清时间表,对标发力;既是硬仗就需要建设过硬的队伍,锻造过硬的作风,练就过硬的本领;既是持久战,就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不能急于求成,不能速战速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在这三场攻坚战中,决战取胜就是对我们人生的砺练、是弥足珍贵的经验、是我们大显身手的证明、更是书写光辉灿烂的历程;溃败而归就是我们人生的遗憾、是痛心疾首的教训、是我们力有未逮的体现、更是不堪回首的记忆。所以,面对三场攻坚战,作为每一名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勇于直面,勇于奉献,勇往直前,冲锋陷阵,挺住身子,强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机关,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省纪委的要求上来,把“三个助力”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和主抓手,主动担当尽责,坚持聚焦主业不发散、担当主责不缺位、助力保障不越位,紧扣“三个助力”,找准职能定位,敢于动真碰硬,精准发功用力,切实做到认识上要清醒、定位上要准确、安排上要精细、力度上要加大、协调上要有力、统计上要精准,真正把“三个助力”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上。硬指标、硬任务,就要坚定信念,敢打必胜,把工作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精准发力、持续给力,以超常规举措在全面打赢“三场攻坚战”中实现追赶超越。

二、聚焦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方面,要加强对承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的各镇(办)、各单位(包括垂直管理单位),省、市包扶部门,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八个一批”牵头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重点督查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心不强、统筹协调不到位、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入住率低;产业扶贫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到位,以及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组织领导不力的问题。重点督查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基础资料不完整,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等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重点督查整合履职资源不到位、政策不透明、定位不准确、执行中出现偏差,贪污、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或虚报、冒领、骗取扶贫资金等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重点督查项目审批、实施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吃拿卡要,招标过程中串标、围标的,不公开招标、违规操作;资金管理不规范,缩减项目资金量、随意改变项目资金用途,私设小金库等扶贫项目审批、招投标过程中的违纪问题。二是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坚决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用好问责制度利器,倒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主体履行监管责任的监督。重点督查环境社会风险评估制度执行不严、违规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饮用水卫生监管不力,小流域及水库污染查处不严等问题;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性物品公共安全管理不严;企业违规生产、销售造成环境事故查处不力等问题;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不力;医疗废物、废水处理监管不力;环境犯罪案件侦办不严,火灾、爆炸和泄露等各类事故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不力等问题。三是在助力市场环境规范方面,要找准职责定位,重点督查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以及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问题;违规变更规划、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提供虚假资料、有意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转包和违法分包、施工监理不到位,招多建少、招了不建、不招不建、资金沉淀以及重建设轻管理;物资采购监管薄弱、违规使用资金、违反工程建设变更相关规定、工程严重超预算以及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指定消费、搭车收费、乱检查、乱罚款以及吃拿卡要;不正当竞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村霸路霸;纪律散漫、作风疲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三、敢于动真碰硬,助力追赶超越。一是主动出击,线索摸排要细。要把查寻线索作为实施“三个助力”的基础,主动作为,畅通渠道,拓展领域,全方位、多角度深挖细查违纪问题线索。要加大民情直通车巡回下访力度,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通过设立“三个助力”举报投诉中心,利用手机“秒拍”举报平台,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借助各级考核、评估、暗访反馈意见和新闻媒体曝光等渠道,全力搜寻发现问题线索。要开辟“三个助力”专项信访举报平台,通过奖励的办法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征集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快速处理,及时回复,做到即诉即收、即批即办、即结即复。二是速查快办,追责问责从严。要成立三个专项治理小组,有的放矢,扎实推进,把扶贫、环保、市场规范等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四种错误行为作为查处重点,把扶贫、环保、市场规范等领域的失职渎职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考量,把扶贫、环保、市场规范等领域领导干部个体违规违纪行为与班子整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考量,把扶贫、环保、市场规范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与“三项机制”结合起来考量。要把严肃查究违纪违规问题作为落实“三个助力”的最有效手段,采取强硬措施,持续加压用力,下茬立势,严查快处,按时办结,做到违纪事实未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彻底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推行提级办理。对上级纪委下转的线索、媒体通报的线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有重大影响的案件,采取提级直办。实行协作办理。对一些一般性问题、下级纪委查处有难度的案件,由上级纪委协调指导,协作区具体办理。加强跟踪督办,对受理的重点问题线索,要限定办结时限,确定专人跟踪督办,实行办结销号;对未按时查结的挂牌督办,对久拖不决的疑难案件派出督查组指导督办。三是及时曝光,警示震慑常在。建立月通报制度,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每月要选择查处的典型案件,在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平台,点名道姓坚决予以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身边鲜活的案例和常态化的公开曝光,有效形成警示震慑,营造不敢、知止的浓厚氛围,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作者系永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上一条:胡广乐:强化监督执纪 落实“三个助力”
下一条:马世仓:用铁的执纪担当保证“三个助力”任务落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