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仓:用铁的执纪担当保证“三个助力”任务落实
打印

“三个助力”要求是实现我省追赶超越的有力举措,是求一方发展、谋群众幸福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内监督执纪问责的专门机关,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把“三个助力”作为当前纪检工作最核心、最主要的目标,忠诚履行职责,用铁的执纪担当保证“三个助力”任务落实。

落实“三个助力”,必须坚守责任担当。责任不明确、边界不清晰,工作就抓不实,工作效果就会打折扣。要按照党委主体责任要求,细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三个层面的责任清单,构建上下一致、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要把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秩序规范作为各级各部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点,组织排查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治理、查处典型案件、完善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办、考核、通报机制,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定期报告追责情况、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和“一案双查”制度,对在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秩序规范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工作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落实“三个助力”,必须强化正风肃纪。作风连着党心民心,关乎事业成败。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着力打造作风建设新名片。要集中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五查四整三提升”要求,深化专项治理,加大对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秩序规范等重点领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乱作为,懒政怠政、失职失责的不作为和不敢干、不会干的慢作为等行为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提高办事工作效率。要创新作风建设群众评价机制,深入开展“规范执法、优质服务”创评活动,开展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创建活动,使良好作风养成变为习惯、形成常态。

落实“三个助力”,必须强化惩治腐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始终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也是保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有力武器。要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环境保护有效、市场秩序好转为目标,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农村三资管理、土地流转、惠民补贴等领域的“蝇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让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想腐败的人断了念头;要坚决打击环境保护、经济发展软环境等领域出现的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插手工程建设等违纪违规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建设更加规范、科学、高效的市场经济秩序。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的处置力度,坚决减存量、遏增量。

落实“三个助力”,必须强化自身建设。新任务提出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自身更要过硬,要求必须更严。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与“三转”职能调整后的履职能力需要,坚守责任担当,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体现到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之中,对腐败现象敢于亮剑,对歪风邪气敢于唱“黑脸”,遇到矛盾和问题敢于碰“钉子”。要对标《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严、细、深、实的工作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建设,落实纪律要求,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紧抓不放,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对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跑风漏气”、失密泄密等“灯下黑”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潼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马世仓)


上一条:张振乾:久久为功全面打赢“三个助力”攻坚战
下一条:穆伟峰:认真落实“三个助力” 坚决打赢“三场战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