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8日至9月12日,中共陕西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妇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10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省委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妇联党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及厅级干部按分工具体抓好落实。制定了省妇联《关于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细化分解,列出了整改责任清单,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跟踪问效,实行台账管理。坚持把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既解决制度缺失,又强化制度执行,以刚性约束推动干部管理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

1.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一是着力提升党组驾驭能力,将政治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注重用中省精神凝聚共识,开展“掉队了、我们怎么办”大讨论,召开追赶超越动员会,党组书记两次讲党课,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提振追赶超越精气神。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做到没有通气的不上会、方案不完整的不上会、条件不成熟的不上会,实现决策的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谈心谈话、坦诚相见,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良好政治局面。

2.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着力加强机关党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会议内容,专题研究部署,同步安排落实,组织述职评议。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在“学”和“做”上下功夫,组织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大会交流和主题党日活动20多次。三是成立“两学一做”督导组,定期开展督查联评,指导支部完善方案、落实中省要求、突出特色亮点。四是严格党费收缴,制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实施方案》,逐人逐月清缴党费。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针对管党治党不严发生贪腐案件问题:一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十五项制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和管理。三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职工违纪违法案件。

2.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一岗双责”作用发挥不好问题:一是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三份责任清单”,定期检查所属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强化监管措施,调整充实纪检工作力量,建立纪律监督员队伍,前移纪律监督关口,坚持开展廉洁过节、民生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专项检查。三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廉政谈话、警示谈话、约谈、签字背书、责任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督导责任。四是充实专业财务力量,严格落实财务印鉴管理制度。

3.针对财务和资产管理上有廉政隐患问题:一是坚持抓好会计基础工作,严谨编制预算,严格支出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定期清理往来挂账。二是坚持重大资金支出集体决策和会审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部门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坚持月例会制度,提升财务人员素养,检查财务人员职责落实,解决财务疑难问题。四是坚持开展自查内审,排查各项不规范、超标准等问题,及时清除各项财务风险。五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三)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等方面

1.针对违纪违规问题仍未杜绝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借任何名义违规发放福利。二是实施预算管理,确保“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合理有序支出。三是遵守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制度。

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实问题:一是着力推进妇联改革,研究制定《陕西省妇联改革方案》,并经省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央深改办审核备案同意。开展改革试点,探索“妇联+N”工作模式,开展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壮大基层工作力量,推动全省妇联组织新配兼职副主席14871人。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在镇街和村社区打造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精品点273个。实施“三秦巾帼上网工程”,组织全省妇联系统集体入驻腾讯企鹅媒体开放平台,组建4000余人的网宣队伍,举办新媒体培训班,省妇联“三秦巾帼”微信公众号全国妇联系统排名13位,全国地市妇联系统微信公众号50强省级榜排名第4。五是改进工作作风,实行“三五三”下沉基层制度,完善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建立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和依靠妇女群众推进工作制度,形成妇联干部常态化下基层工作机制。

3.针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健全干部激励机制,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制定《实施细则》,构建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24个通道。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处级干部选用办法》,改进机关干部考核办法。二要建立干部正常交流轮岗制度,完成了内设部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的轮岗交流工作。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省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

省妇联将按照省委第四巡视组的要求,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着眼妇女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劲头,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省妇联改革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妇联和妇女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护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妇联工作的政治标准,确保妇联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进步。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妇联工作放到中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

二是增强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延展,完善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机制,使“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三是持续抓好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紧盯持续整改事项,做到善始善终。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整改问题反弹。注重建章立制,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

四是巩固整改成果,推进自身改革。坚持巡视整改与深化妇联改革同步推进,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与强“三性”、去“四化”有机结合,更好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在调整优化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发展活力上下功夫,增强妇联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常态化开展下沉基层和调查研究,创新服务大局的方式载体,提高服务妇女的能力水平,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半边天”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9—85581971;邮政信箱: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南段10号陕西省妇联组织部,710054;电子邮箱:sxsflzzb@163.com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贸促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