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15日至9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10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的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这次专项巡视是对集团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检查和有力促进。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是省委的意见,更是省委的要求,集团党委从推动集团健康快速发展的高度,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巡视反馈会议后,集团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耀华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义光和纪委书记韦贤忠为副组长,集团党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委书记担任主任,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室、机关党委、党委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室,具体组织协调巡视整改工作。

三是制定方案。集团召开党委会深入研究分析反馈意见,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3个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逐条分析、逐条细化、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以党委文件印发至各基层单位,保证整改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责任、有落实。

四是督导落实。集团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整体协调推进。在整改的两个月期限内,集团成立了三个督导组,深入到集团下属的37户党委、总支,对各单位的整改工作及时听取整进展情况,严格标准质量,严把时间节点,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保证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还需加强:

①关于对全系统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还有欠缺的方面:

集团党委起草制定了《陕建集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办法(草案)》,对党委、党委书记等“四个责任”的落实、党组织的责任义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开展、党员管理教育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二是对37户直属党委围绕党建主体责任、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三是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由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四是修订了《集团工程项目党支部工作方法》,解决了应建未建党组织的问题,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

②关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压力传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的方面:

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一岗双责”。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党委领导班子的“一岗双责”责任,加大党建工作问责力度。二是建立党委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及其他领导班子责任清单,达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在系统范围内,全面开展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考核制度。

强化监督问责,完善责任落实机制。一是党委书记带头抓党风廉政建设,亲自推动和督促落实,重大案件线索亲自过问协调指导督办。二是集团纪委开展对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巡查。

③关于党委换届问题,组织建设不足、没有配备专职党务工作的副书记方面:

10月18日完成集团党委换届工作,并督促和指导基层37户单位党委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了换届工作,集团二级法人企业实现专职副书记全覆盖。集团配备专职党建工作副书记已经与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沟通。

2、关于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存在薄弱环节”:

①活动形式单一、方法陈旧,仍旧以学习文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参观学习为主方面:

创新方式方法,加大了对企业内外网、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的利用,力求把网络平台作为新时期党员开展研讨互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开展主题实践,丰富活动形式,多举措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使党员和职工队伍中“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目标”的氛围初步形成。

②党员管理松散,一些党员的组织关系未能按规及时转

入转出方面:

一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专项排查,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接转等情况进行集中摸排。二是对应当转出组织关系的,及时办理转出手续;对取得联系、确有不合格表现或违纪违法行为的,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给予处置、处分。三是对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且经多方努力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依照相关规定程序,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并以此次排查为契机,规范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转出和管理。

③支部建在项目上未将临聘、农民工党员纳入方面:一是修订了集团《项目部党支部工作暂行办法》,落实党的建设“四同步”,对一些未设立党支部的重点在建项目进行调研,创造条件及时设立,确保项目建设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是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的总要求,延展扩大覆盖面,把项目临聘党员、农民工党员等纳入到组织管理,保证其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坚持办好农民工业余党校,扩大发展党员的视野。

④有些党员不能自觉按时按规交纳党费方面:

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所属14000余名党员从2008年4月起至2015年年底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了摸底清查,截止2016年12月中旬,集团全体党员共补缴党费646万元。

3、集团及其下属单位的项目经理和管理人员自主权利较大、廉政风险点多,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一是将各单位和项目经理签订的目标责任书、项目廉洁责任书列入年终考核范围,改进管理,建立严格的奖罚制度。二是审计部加大对项目经理履职尽责的过程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管理部门提交管理建议,及时向纪委提供违纪线索。三是纪检监察部门对集团在建的60个重点项目围绕集中采购、劳务分包、工程专项分包开展了效能监察,目前正对有关线索进行审查。

4、纪委监督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①党风廉政教育不够广泛和深入,责任压力传导存在逐级递减;基层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够方面:

一是加大宣传深度,在基层各单位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项目活动,在项目部张贴项目经理廉洁承诺书,张贴悬挂廉洁标语,开办廉洁文化宣传栏,设置问题线索受理信箱。二是扩大宣传广度,集团纪委每周编写的廉洁警示短信通过手机短信逐级发送,达到各级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全覆盖。三是对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和指导,强化基层党风廉政意识,强力推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

②纪检工作力量不足,纪委书记、纪检工作人员兼职现象仍然存在方面:

集团加强纪委监察室机构建设,12月成立了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综合办公室。各基层单位按照《陕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各单位已配备纪检监察人员3至5人。

对下属一把手缺乏有效监督方面:

纪委监察室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主要领导的监督,一是强化领导监督,开展了纪委书记与基层主要领导谈话谈心活动,就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随时进行提醒;二是强化职工监督,明确班子成员在职代会上述职述廉制度,除向大会报告本人年度工作情况外,还要就本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向大会报告;三是严格监督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对个人婚丧嫁娶报备、公务出国、车辆配备、办公用房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④案件查办上存在着畏难情绪方面:

一是严格纪检监察人员准入条件,将懂法律、财务、项目管理人员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提高纪检监察人员纪律审查工作业务水平。二是建立信访举报件办理责任追究制度,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人情案,办理有难度、怕得罪人而久拖不决案的调查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选人用人和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方面

1、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制订了《陕建集团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草案)》主要内容包括:

①对集团机关与下属单位政工与专业干部、优势与弱势企业统筹兼顾不够方面:

一是调整充实班子建设,及时将有魄力、有能力、有素养且具备管理水平的干部补充到班子里。二是交流优势企业领导干部到弱势企业班子中去,促进融合,转变思维,引领发展。

②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偏大方面:

研判二级企业领导班子结构,综合考虑领导班子建设的各方面因素和要求,实行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注重选拔年轻优秀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将德才兼备、业绩突出年轻管理人才充实到班子中去。

③干部培训交流力度不够方面:

建立了干部交流机制,加强集团所属各企事业单位、机关职能部室、总部各经营单位之间干部交流任职,尤其是纪委书记、总会计师等岗位的干部人选原则上不在本单位产生。

④个别干部提拔任用的审查把关不严格、程序不规范方面:

严格干部选拔程序和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干部使用工作流程,并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提名、沟通酝酿、纪检监督等各个环节予以明确和规范,扩大职工群众在选人用人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⑤干部任用重提拔轻管理,存在干部提拔使用后不能胜任现职工作的情况,造成群众不满方面:

加强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干部的培训和提高,严格落实出国(境)管理办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及时掌握领导干部的考核、民主测评、述职述廉等情况,对不胜任现职岗位的和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2、对“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相关制度坚持不够严格:

①集团公司对一些重要项目的决定,听取分管领导和下属企业负责人意见不够、会议研究讨论不充分,致使一些项目被否决方面:

制定完善了书记办公会、董事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总经理办公会、专题会议事规则,明确会议决策权限和会议内容,分类做好会议记录,纠正以往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并会决策的问题,进一步严肃决策程序。

市场开发部、总部经营部、省外经营部建立健全了集团重点项目可行性的专题会议研究和讨论程序,并做好省内重大项目和以集团公司资质承揽项目的配合工作,充分收集多方意见,提交相关会议进行讨论。

②基层单位“一把手”缺乏有效监管,一些项目的民主决策和会议决定走了形式和过场方面:

加强一把手权力运行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凡属重大问题做到民主决策。并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对领导干部所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的审查核实;坚持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制度;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民主生活会制度。

③有的领导干部不能按照规定发包、承包、转包工程,违规插手项目招投标,从中收取好处费方面:

集团纪委每年开展内部巡查一次,对在工程分包、转包中不按规插手招投标、违规打招呼、收取好处费,以及在干部提任中以权谋私,在工作和经营活动中超标准开支、超标准接待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的违纪违规人员曝光并进行坚决查处和打击。

3、对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管控力度不够:

①基层个别单位在招揽工程过程中,为了完成任务而放松风险防控方面:

严格执行项目评审制度。认真履行工程项目投标前评审和合同评审制度,评审率达到100%;投资论证要充分。对于投资项目,健全敞开论证机制,建立了集团内外结合的专家库,充分发挥集中各方面智慧,将我们的每一个项目论证到位,做到科学决策。

②省外公司在对外合作中,采取“联营、挂靠”形式而没有实际经营,留下很多法律责任风险方面:

严格执行《陕西建工集团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陕建总通[2016]166)和《省外公司授权委托管理制度》文件要求,特别针对一些建设手续不全、建设单位履约能力差、资金落实不到位、利润测算明显偏低的项目坚决不采用合作方式承揽。进一步严格监督驻外公司对合作方资信能力进行全面考察,确保合作中坚持“双管”原则,委派管理人员管住印章、管住资金。

4、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结构调整、创造利润、精细化管理方面还需要加强方面:

①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一是加速进入PPP领域,大力引进专业人才、配备专业机构、并与有影响力和运营经验的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出资组建基金管理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提高投融资能力。借助政府推广PPP模式的机遇,向“资本运营+工程总承包”模式转变。二是加快建筑产业化步伐,以西咸新区建筑产业化基地建设为抓手,培育建筑产业集群;以金牛新厂建设为抓手,实现锅炉产业化;加大研发力度和产品推广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三是积极调整专业结构,做好全集团市政、水利、公路、铁路等专业资质晋升工作,提高市场占有率。

②认真落实 “强主业,展两翼”的发展战略。加大机场、水利、地铁、铁路、公路、城市管廊、海绵城市等项目的经营投入,扩大非房建类工程的合同份额,提高自营项目比例,持续推进目标成本测算、模拟股份制、集中采购、费用预算等工作,开源节流,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大力发展建筑产业化、金牛锅炉、PPP项目等工业和投资板块,构建陕建投融资平台,探索产融、产投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提高工业和投资回报率。

③大力推进集团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对重点项目跟踪检查、项目创优策划指导、减少质量通病发生,降低创优成本、对项目实施过程管控,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积极推广建筑业新技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降低工程施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不够,对“八项规定”宣传教育不够广泛深入,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方面:

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大集团两级领导班子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在思想上树立红线意识,在工作中改进工作作风。把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集团考核下属企事业年度目标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2、集团及下属二级企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一些工作重部署、轻检查,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需持续发力方面:

根据《陕西建工集团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实施意见》精神,规定领导干部每年深入下级企业调研不少于4次。办公室督查对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进行专项督查。对职工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班子在现阶段能解决的及时解决。

3、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面对建筑行业经常在外工作、出差的机会,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超标准开支、变相变通开支,在项目招投标、工程招揽过程中存在超标准接待、违规赠送土特产等方面:

严格执行《陕西建工集团接待管理办法》,严格审批流程,严把接待标准,并依据《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机关费用报销管理办法》,全面推行预算制管理,对超预算、超标准的开支予以拒付,对变相变通开支、违规开支、谋取私利的行为严查严处,严肃财经纪律,杜绝跑冒滴漏。

三、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一)问题线索及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巡视反馈时,巡视组向我们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重点事8件,其中,进一步了解关注类8件,了解关注类0件,参考类0件,组织处理类0件。截止目前,已办结4件,正在办理4件,办结率50%;移送司法0人,党政纪处分0人,组织处理0人,诫勉谈话0人,提醒谈话4人。

(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信访件25件,其中,党风廉政建设类17件,其他类8件。截止目前,已办结17件,正在办理8件,办结率68%;其中立案2件,移送司法0人,党政纪处分0人,组织处理0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7人。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对还需继续完善、继续提高的,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陕建集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开展工作,坚决落实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一核心。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四个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继续充实配备集团两级纪委工作人员。

二是完善机制建设。落实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有机统一、党管干部原则、严抓党的组织生活“三个确保”。加强健全基层单位党支部、党组织委员会、党务工作机构、专职党务人员配备、党建工作鼓励激励政策等“五个健全”。强化监督考核,修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加大权重比例,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开展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大对考核结果的应用。

三是着力推动工作。集团党委将以本次巡视为契机,以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陕建实际情况,奋力拓展市场空间,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强力推进管理创新,持续抓好提质增效,努力提高幸福指数,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向着“陕建强大、企业和谐、职工幸福”和圆梦千亿陕建的奋斗目标继续登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反映。联系电话:029—8783510;地址:西安市北大街199号,邮编,710003;电子信箱:sjjw3510@163.com


上一条:中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延安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