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土地爷”的迷失之路

——甘肃省白银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万国锋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打印

“一生不过三万天,半百入狱度残年;本该享受天伦乐,只因错用手中权。警示后人莫等闲,常修其身过三关;党纪国法记心间,留得清白世代传。”2019年1月16日,甘肃省白银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万国锋在忏悔书中写下了这几句话,令人唏嘘,让人扼腕。

万国锋,在国土部门工作近30年,调任白银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前曾任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被当地人称为“土地爷”。2018年7月16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白银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经查,万国锋在担任白银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期间,违反政治纪律,转移、隐匿非法所得,逃避组织审查调查;违规打探案情,串通他人做伪证,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破坏组织原则,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力为亲属和他人在干部录用、职务晋升中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借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之机敛财。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反生活纪律,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涉嫌职务犯罪,多次收受巨额贿赂。涉案总金额逾千万元。

今年1月,万国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7月31日,万国锋涉嫌受贿案一审开庭。

“烫手山芋”砸在自己手里

2018年5月底的一天,白银市白银区西山公园人来人往。万国锋正在这里与一名老板商量一件重要的事情。原来,2013年,万国锋收到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尚某某存有5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一张。万国锋陆续花去其中31万元后,该卡因涉嫌尚某某的民事官司被冻结。2017年,尚某某得知此事后又给万国锋送去19万元现金以补足50万元。2018年5月,万国锋在违规打探到白银市纪委监委正在调查他时,约尚某某在西山公园见面,将准备好的19万元现金退还给尚某某,并与尚某某统一口径,制造借贷假象。同月,万国锋用同样的手段、同样的理由退还商人王某曾赠送的价值25万元的轿车款。

此外,万国锋还通过签订假合同、以他人名义的银行卡存放违纪违法所得、将车辆登记在他人名下、转移违纪违法所得物品等方式,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调查人员的努力,万国锋最终也没能将“烫手山芋”扔出去,被一文不少记在了他的贪腐账上。

后来,万国锋反思,他1981年参加工作,1983年入党,但“我的党员意识、政治意识、纪法意识并没有随着职务与级别的提升而增强,党性修养与个人修养没有日益提高,反而在一些不良思想和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下,逐步放松了自我要求,丧失了党性原则”。

贪婪的下场不过是作茧自缚

百善孝为先。然而,以孝之名敛财,让人痛心、令人心寒。2014年、2015年,万国锋父母相继离世,在操办父母丧事期间,他先后收受商人王某某、杨某某送的香烟2箱(每箱50条)、白酒5箱(每箱6瓶),并由商人高某某替其结算厨师费2万余元。

“工作辛辛苦苦几十年,已快船到码头车到站了,想为自己退休后享乐、旅游、养老打点经济基础……”对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万国锋自是心知肚明,但是,他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利用各种机会收受礼金礼品,终究为自己的政治生命掘下了坟墓。

经查,2012年至2018年,万国锋在担任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借过年过节、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等时机,收受下属和商人的礼金、高档烟酒、土特产等,折合人民币13万余元,特别是红白喜事所用物品一律安排老板埋单、置业所用电器家具皆由商人购买。同时,多次违规接受多名私营企业主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享用高档酒水,经常出入娱乐场所。

不仅如此,其家人也先后接受商人安排的外出旅游2次,共同隐匿赃款赃物对抗组织审查,对于送上门的礼品更是来者不拒。每次接受老板的旅游安排时,万国锋的其他亲戚也坦然陪同。更有甚者,2016年,万国锋以捐助特困户为名,安排在其关照下取得土地整理开发项目的私营老板滕某某为其一亲属建设房屋,花费7万元左右。事后,其亲属仅象征性地支付了1万元了事。

台上台下“两面人”终栽跟头

2017年2月13日,万国锋主持召开白银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会议时所说的话让不少干部职工印象深刻: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思想弦,坚守廉洁从政底线……

然而,讲这段话前十余天,他刚在办公室收受了某商人所送的加油卡。

“官可以不当,原则不能不要”,过去熟悉万国锋的人,都知道他的这句口头禅。在国土部门工作的27年里,他曾妥善处理了发展与保护耕地的关系,实施了旱地变水地、坡地改梯田等深挖土地潜力的一系列项目,创新推出的四方合作找矿行动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继续发展探索了新路子。

然而,在权力面前,万国锋逐步蜕变,而且,一出手就是“大手笔”。经查,2004年,时任副局长的万国锋,在为王某办理相关土地用地手续过程中给予关照和帮助。王某送给万国锋面积为82.92平方米的房屋一套,估值7万余元(当时,白银市区房屋均价在每平方米700元左右),这让万国锋尝到了权力的甜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万国锋出生的山村自然条件较差,十年九旱,当地人赖以生存的耕地质量也不好。但是,作为当地飞出去的“金凤凰”,作为主管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市国土资源局一把手,万国锋却辜负了家乡父老的期望,在项目建设中,想的不是为群众谋福祉,而是以权谋私,关照亲朋好友、熟人承揽项目,从中收受好处费。

2011年至2017年,万国锋在担任白银市国土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职权便利为其内弟卜某某承揽市国土局主管的土地整理开发项目、矿山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等23个标段,总标的5900余万元,并参与利润分成。卜某某单独或与商人孙某某、黄某某等人合伙实施项目。“卜某某在与他人合伙实施项目时不参与具体施工、管理,却以万国锋和其两人的名义分去工程利润的大部分。”审查调查人员告诉记者,万国锋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长期进行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收受巨额贿赂尚不满足,视全市国土系统如自家公司,自己身居后台指挥拿项目,安排亲属前台合伙分利润,滥权逐利。

“过去,如果我能切身体会到失去组织、失去家庭、失去工作,一无所有的绝望,我绝不会心存侥幸,绝不会触碰任何一条红线、踩踏任何一条底线。”万国锋重重地写下了这个“如果”,只可惜,人生没有如果,等待他的,只有法律的严惩!


上一条:警钟 | 拆迁补偿款何以成了"唐僧肉"
下一条:贪腐者辞去公职不等于"安全着陆"——解读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竑涉嫌严重违法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