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先进”蜕变成“沙霸帮凶”
打印

翟雪莹 作

作为20世纪90年代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唐明锋一出校门便踏进机关,成为县里少有的科班出身干部。他本该有光明的前途,却因经受不住老板们的拉拢腐蚀,逐渐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从一名好学生、好干部最终蜕变为当地恶势力的“保护伞”,其腐化堕落之路值得反思和警醒。

自甘“围猎” 让初心蒙尘

1991年,作为县里稀缺人才的本科毕业生唐明锋进入紫阳县航管所工作,那时的他在同事眼中是一位讲党性、坚持原则、勤勉敬业、尽职尽责的好同志。2005年,当地发生一起采砂船利益纷争事件,船主身捆炸药,扬言要与周围船舶上的人同归于尽。紧急情况下,唐明锋不惧危险,坚持独自上船,通过耐心劝说解下了船主身上的炸药,成功化解了一场危机。同年,他被陕西省交通厅评为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并被提拔为紫阳县航务管理局(地方海事处)局长(主任)。

就在被提拔的这一年,唐明锋结识了经营砂石料生意的老板陈宗慧。紫阳县航管局承担着水上交通安全监督、港口行政管理、航道行政管理、水路运输行政管理等职责。唐明锋作为局长,在面对老板们的“热情”时本应保持警惕,然而他却在陈宗慧“温水煮青蛙”式的拉拢腐蚀中,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

唐明锋把陈宗慧平日里的小恩小惠、逢年过节的送钱送礼,当做是正常的礼尚往来和人之常情。在长达 9年的“你来我往”中,唐明锋收受了陈宗慧大量的名贵烟酒以及礼品礼金。2009年,唐明锋还以远低于市场价的32.8万元购买了陈宗慧在安康市汉滨区的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房产。正是这些小恩小惠和礼尚往来,让唐明锋的防线一破再破、底线一降再降。为“回报”陈宗慧对他多年的“关心”,也为了进一步获取利益,唐明锋不仅和陈宗慧保持不当关系,还出资10万元入股了陈宗慧的企业,与陈宗慧结成了“利益共同体”。

利益捆绑 为恶势力“出面站台”

陈宗慧和丈夫魏加兵长期在岚皋县民主镇一带从事砂石料经营生意,为垄断岚皋西部砂石料市场,陈宗慧夫妇采取暴力及胁迫的手段多次阻挡其他运砂船在其承包的码头卸载,独占经营,还强拿硬要他人砂石料。他们肆意抬高当地砂石料市场价格、敲诈勒索,多次阻挡岚皋县灾民安置房工程项目建设,胁迫他人退出特定的砂石料经营市场、故意伤害他人,其一系列行为严重扰乱了该辖区的社会治安秩序及正常经济生活秩序。

唐明锋作为紫阳县航管局局长,本应坚决制止并打击陈宗慧恶势力的违法行为,维护砂石料市场经营秩序,但在利益和人情的捆绑下,他却变成了恶势力的坚强靠山,公然利用职务职权打压陈宗慧的竞争对手,为陈宗慧“出面站台”。

2012年至2014年,唐明锋向经营砂石料生意的民企老板邓某、龚某直接施压,要求二人停止向岚皋县大道河江南码头贩运砂石料,将已运至该码头的砂石料低价转卖给陈宗慧。对于不听其“招呼”的邓某,唐明锋“亲自出马”,先后5次以超载为由对邓某作出行政处罚,处罚额度远超同期问题最高罚款金额。同时,唐明锋还授意采砂场经营者武某停止给邓某和龚某供应砂石料,迫使两人不得不退出岚皋西部砂石料市场,为陈宗慧的垄断经营撑起了“保护伞”。

得知唐明锋与陈宗慧的关系后,迫于压力的武某同意以低于市场价每方5元的价格将砂石料出售给陈宗慧。据武某回忆,有一次他没有同意陈宗慧的降价要求,唐明锋拖了一个月才给自己的采砂船办理检验手续。

慑于唐明锋利用职权打击竞争对手的影响,其他船主不敢再与陈宗慧在岚皋西部砂石料供应市场上竞争,陈宗慧恶势力逐渐成为盘踞一方的社会毒瘤。

咎由自取 “沙霸帮凶”终落网

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本应随着职务的升迁而愈发增强。然而,一些党员干部,虽然“位置”上升了,权力变大了,但是党性修养却滑坡了。

曾先后在紫阳县航管所、紫阳县交通局公路站、紫阳县航务管理局工作的唐明锋,虽然职务不断升迁,但党性修养却逐渐下滑,放松了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恭维讨好、贿赂围猎的陷阱中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为一己之私,枉顾党纪国法,对恶势力包庇纵容,最终把自己送入了牢笼。

2018年5月,岚皋县公安局在办理陈宗慧等人涉嫌强迫交易案期间,发现了唐明锋违纪违法线索,将其刑事拘留后移送安康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唐明锋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法纪观念淡薄,道德品质败坏,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权充当“保护伞”;违法违规擅自出租处置国有资产,致使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违反生活纪律。2018年10月,48岁的唐明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2019年,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唐明锋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在这些日子里,我终日以泪洗面,认真反思自己的错误,从灵魂深处重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细想自己犯下的这些错误,都是咎由自取。”唐明锋在忏悔书中写道。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唐明锋案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训,时刻加强党性修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着力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恪守为政准则,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确保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上一条:警钟 | 电话一拨就能“借”到钱
下一条:警钟 | 颜经理的过票致富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