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抹不开面子终害己
打印

“都怪我,抹不开面子,犯了错误。”看着处分决定书,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盘古岭村支部委员、村会计宋继雷追悔莫及。

事情源于今年上半年的一次村级延伸巡察。巡察过后,赣榆区纪委监委收到巡察机构转来的关于“柘汪镇盘古岭村出纳员杨莉涉嫌挪用集体资金68.9万元给柘汪银行保安苗德友”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

“2016年12月30日,你在柘汪银行给苗德友转出过一笔68.9万元资金,还记得吧?”

“没有啊,苗德友是谁啊?”

面对调查人员的问话,柘汪镇盘古岭村出纳杨莉一脸迷茫,连连摇头。

调查人员随即找到苗德友,“是的,我在柘汪银行是有一个账户,但我不认识杨莉,也从未收到68.9万元这么大的一笔款项。”苗德友喃喃地说。

调查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直奔柘汪镇农经中心查看村账记录,一路去柘汪银行查询相关银行流水和凭证。

经过核查,2016年12月30日该村账面上确实未出现68.9万元的收支凭证。调查组再次分别找到杨莉和苗德友,两个人看起来相互并不熟悉,而且对此事并不知情。

“两人互不认识可以理解,但对转账的事没有印象就奇怪了,毕竟这不是一个小数目。难道,办这事的另有其人?”调查组决定对杨莉进行突击谈话。

“你的账户,还有谁使用过?”

“只有俺村的支委委员、村会计宋继雷会使用这个账户办理一些银行提存款业务,没有其他人用了。”杨莉说道。

“苗德友我也不认识,时间长了,我想不起来有没有转账给他……”当调查人员找到宋继雷时,宋继雷语焉不详。

另一组调查人员在柘汪银行的转账凭证上发现,2016年12月30日柘汪镇盘古岭村有一笔68.9万元的转账凭证,签字人正是宋继雷。

面对证据,宋继雷终于低下了头,红着脸说:“这笔钱是我转的,只是因为我抹不开面子,听了银行行长侍某的话,将村集体的钱挪给银行使用,但我真不知道苗德友是谁。”

经查,苗德友曾于2014年8月至2017年3月在柘汪银行担任保安,这期间,银行职工每月都有存款任务,但银行不允许银行职工以自己的名义与客户直接交易。苗德友作为保安不属于银行职工,侍某就以他的名义在银行开户,并借用他的账户开展存款业务。

2016年12月30日,当宋继雷到银行办理提款业务时,侍某就请他帮个忙:“月底了,存款任务还差不少,帮帮忙吧!”

正好,村里有一笔68.9万元的土地流转款还在出纳杨莉的账户上尚未发放,宋继雷抹不开面子,便在未经村负责人批准、未告知出纳的情况下,直接把这68.9万元转给苗德友账户,苗德友再将这笔钱转到银行账户,这样,银行的存款任务就算完成了。三天后,这笔钱又转回到了杨莉账户。

宋继雷作为村支部委员、村会计,擅自将村集体资金转入他人账户,存在挪用村集体资金行为。2021年10月14日,经柘汪镇党委会决定,给予宋继雷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上一条:警钟 | 虚开发票 “蚂蚁搬家”贪公款
下一条:警钟 | 连早餐费都找人报销,他把服务对象变成了提款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