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打印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最重要的线索来源和主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频出重拳,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规案件,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信访上行趋势明显、基层群众缠访闹访、业务范围外上访及信访量的增加,无形中加大了接访和信访初核的任务量,为基层信访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匿名举报信访量较大。所有信访件中匿名举报占信访总量的70%以上,上访人因心存顾虑,怕打击报复、怕自己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被邻里笑话等原因,大多以匿名形式发邮件,平时的电话访也大多不愿透露姓名。还有些人为了个人恩怨和利益,捕风捉影、诬告他人,多次反复向省市写匿名信,而且匿名举报大多线索不清、内容不具体、调查难度大,无形中加大了基层信访工作量。

二是信访上行趋势明显。随着中央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巡视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量应该由县和镇纪检监察机关解决的问题都汇集到市以上纪委。个别群众在个人利益诉求得不到最大满足的情况下,“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一信多投、重复访、越级访。他们认为级别越高,阅批的信访件震动就越大,解决问题就越快,个人得到的利益就越多。因此,越过乡镇、县一级,夸大事实,直接向市、省,甚至中央反映。去年,我县就收到省纪委下转信访件34件,市纪委下转31件,重信重访和一信多投11件,达30多次。

三是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量增多。由于基层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了解不够,加之党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不少高官被查处,群众认为纪委的威力很大、威信很高,只要纪委出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只要纪委调查,领导干部个个就得被处理,所以只要自己有解决不了的事,或是因个人恩怨想打击报复的,就向纪委反映。如邻里纠纷、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环境污染、水利灌溉、土地承包等不属于纪检监察职责范围的,为了利用纪委的权威解决自己的问题,把这些业务范围外的事情都转嫁为基层干部或有关部门不作为等问题变相上访,如果纪委不解决就谩骂,甚至干扰正常办公秩序。

四是缠访闹访问题突出。个别上访群众存在认识误区、思想观念不正确,在利益面前心态失衡,总想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对基层干部不信任,听不进接访人员政策解释,认为以上压下,才能尽快解决问题,甚至认为信访“包治百病”,什么事都能解决,一些人抱着“不闹不解决、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心理和“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向党和政府提出一些超出法律和政策以外的无理要求,当这些要求不能满足时就不断缠访闹访或越级多头上访上访,不给好处不停息,给了好处仍不息,欲望无限。

五是反映农村党员干部问题居高不下。近年来,因国家政策和项目建设不断向农村倾斜,村组干部手中掌握的各种资源日益增多,一些村组干部由于私心过重或能力不足,在政策执行及资源分配过程中存在偏差、有失公平,损害群众利益,经常激起民愤,引发群众上访,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社会稳定。主要表现在一些村干部党纪国法观念淡薄,贪污、侵占、挥霍集体利益;工作方法粗暴简单,作风霸道,村务财务不公开,损害群众利益;农村低保申请审批、征地拆迁、退耕还林赔偿标准不公开、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侵占挪用等问题。

二、存在的困难

一是信访初核压力大。近年来,我县的信访总量逐年上升,特别是2014年较2013年有飞跃的提升,2013年县本级信访总量为69件次,业务范围外的3件次;2014年信访总量165件次,业务范围外29件次。信访件的上升为信访初核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县级纪委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最基层组织,与群众接触最多,群众投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最容易引发越级访和群体访。乡镇和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由于人员不足、能力不够,缺乏查办案件的条件,加之平时工作与村组干部接触较多关系较熟,下转基层办理的信访件往往得不到群众信任,不管反映的问题是大是小,是真是假,群众都要求县级纪委调查,无形中增加了县级信访初核工作量。

二是人员力量不足。随着信访量的不断增加,基层人员力量不足、业务能力欠缺已成为信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县级纪委信访室按编制只有2人,有些县区信访室只有1人,还有的县区甚至没有信访室,挂靠在办案室或审理室兼职,在处理日常业务工作时,既要到政务大厅接访,又要下基层巡访、督导检查,还要进行信访件的初核,在工作中时常会出现信件积压、办结延时或顾此失彼的问题。另外加之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较少,业务知识、政策法规了解掌握不准确,处理基层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在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中往往不到位,导致有些群众多次反复越级上访。

三是落实“三转”难度大。中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以来,从上到下都要求各级纪委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信访工作同样也要围绕主业主职,转变接信接访的方式方法,开展政务大厅接访、信访直通车下访,开通网络举报邮箱、民情直通车信箱、12388热线电话,不断拓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虽然这些举措为群众投诉举报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在实际操作中,群众经常会把一些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土地纠纷等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投入邮箱,或是直接上访,如果不接收,群众就谩骂行政不作为、推诿扯皮、“踢皮球”等等,如果接了,群众不管什么理由,都统统问纪委要结果,无形中为落实“三转”增加了难度。

三、对策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针对目前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较多、匿名举报和反映问题不具体给调查带来一定难度等问题,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和手段,通过集中宣传和巡回宣传的方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受理范围、工作原则和程序,公开信访举报电话、网站、邮箱,大力倡导和鼓励属实名举报,宣传实名举报办法,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依法有序参与反腐倡廉建设,以理性合法方式,通过正规渠道表达诉求、正确反映问题。

二要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要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和一般性群众信访和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分清界线,属于业务范围内的每一个信访问题,都要认真核实,严肃查处,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中省市纪委不予受理,做好劝返和解释工作,县级纪委要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确保信访举报职能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公信力。

三要切实加强基层培训工作。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岗位调整较为频繁,加之上级业务培训较少,基层办信办案的能力普遍较差。省市每年能开展两次以上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并将培训的范围延伸到基层县镇一级纪检干部,使中省市的新要求、新措施、新办法能直接传递到基层,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同时,经常性地开展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检查指导,提高基层办信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群众投诉得到合理解决,打消上访人怕打击报复的内心顾虑,取得群众对纪检监察组织的信任和支持。

四要加大信访件的督查督办力度。加大对信访件的初核工作的督办力度,特别是对属实名举报、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集体访等问题,坚持优先直批快转,属于实名举报的,查实后立即予以回复;非实名举报或集体举报的,召开一定范围的党员干部大会予以通报,消除举报人的疑虑,从而有效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的发生,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加大对基层信访件的督查力度,对基层纪委不重视、处理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甚至拖着不办的问题,严肃问责,以查办信访件的成效取信于民。

五要全面深化制度建设。一是积极推进部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群众重大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形成推动信访举报工作的合力;二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组织协调机制、督办督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巩固提升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和信访听证终结制度成效,确保制度有效落实;三是加强信访监督工作,通过信访谈话、下发信访监督询问书、提醒书、警示书、诫勉书等形式,对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四是扎实开展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坚持定期到信访大厅、下基层巡回接访,确保制度发挥应有的效用。


上一条:浅谈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下一条:浅析如何做“三严三实”的纪检干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