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镇干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打印

近期,洛南县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当前镇干部管理存在三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镇干部普遍执行力较差。主要表现是年龄大、人员少、能力差、专业不对路,执行力不够。一是年龄偏大。由于近年来镇级新进人员少,大量优秀年轻干部又被借调或调动,导致当前镇干部队伍年龄普遍偏大。二是工作人员偏少。各镇目前领导职数较为齐全,但一般干部数量严重不足,个别镇机关还即将会出现领导多干事少的现象。三是工作能力偏弱。目前留在镇工作人员主要是领导干部、本地干部、和能力偏弱走不了的干部,加之参加考察学习培训的机会少,大部分干部知识老化,对电脑、网络、财政金融、现代管理、现代科技知识知之甚少,不能适应新形势工作需要。四是专业不对路。由于就业压力大,招考镇公务员几乎没有专业限制,事业单位、人才振兴计划的招聘专业限制也大大放宽,造成农村急需农、林、水、牧及农产品加工、农业经营管理、城镇建设等专业人才考不进去,少部分进去的干部也存在专业技术水平低、实践经验少等问题,不能满足发展要求。

二、心态不稳。主要表现,一是镇干部进步渠道狭窄。按目前干部管理规定,镇不设副主任科员以上非领导职务,不少在镇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仍然是科员职务,由于职务上不去,工资待遇偏低,心情不畅,状态不佳,甚至产生怒气。二是不少镇干部夫妻两地分居,一家三口三个地方,“人在基层,心在县城”,走读现象屡禁不止。三是镇干部工作条件差。大部分镇干部下乡交通费、通讯费等费用自理,增加了经济负担。四是精神文化生活缺乏。据调查,不少镇机关除工作以外,很少组织文体活动,镇干部工作之余无事可干,不是饮酒就是打牌赌博,社会影响不好。

三、社会关爱不够。由于工作生活长期在基层,环境条件较差,人脉关系少,信息不灵通,涉及干部个人利益方面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镇干部在住房、就医、家庭生活、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个人无力解决,社会关爱渠道少,生活质量差,幸福指数低。

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改革镇级干部人事制度。增设镇行政单位副主任和主任科员职位,镇党政领导干部应优先从镇干部中选拔,从县上下派的应有一定年限基层工作经历。加快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使在基层工作时间长,职务上不去干部不吃亏,提高工作积极性。建立镇优秀干部到县级单位交流任职制度,促进广大干部主动立身基层积极工作。完善镇干部招录制度,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严格专业限制,有针对性的招录镇干部。建立技术干部下基层支援制度,增加镇事业单位中、高级职称技术岗位,对在县以上单位工作的技术干部需晋升中级以上职称的,应有一定年限基层工作经历。

二是加强镇干部能力培训。建立镇干部定期轮训制度,对镇行政干部定期开展能力培训。实行技术干部上岗资格证制度,对专业不对路的应实行脱产学习,取得资格证方可上岗;对在岗技术人员每年应安排一定时间学习专业理论和实用新技术、新技能。通过学习培训和考察,确保镇干部能力与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需求相适应。

三是加强镇干部管理。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严防“吃空饷”现象反弹。开展借调镇干部清退专项治理,规范借调程序,从严规范借调行为。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杜绝个别干部特别是镇科级干部只当官不干事、只拿钱不干事问题发生。持续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四风整治”,制定镇干部违反工作纪律责任追究办法,严肃干部纪律。强化思想教育,强化监督检查,促进镇干部纪律作风不断提升。

四是改善镇干部生活。加快建设乡镇公租房、经济适用房,解决镇干部住房问题。对夫妻双方两地分居的应及时调配解决。制定出台镇干部工资待遇定期提高政策规定,解决镇干部交通费、通讯费。制定镇干部子女上学、就业优惠政策。给镇干部更多的假期照顾家庭、照看老人。提高镇机关廉政灶质量,采取多种形式活跃职工文体生活,增强镇干部工作活力,切实做到留得住人,也稳得住心。


上一条:浅议乡镇纪委如何落实”三转”
下一条:加强我县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