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巡察工作与组织工作联动的几点思考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突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信和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视程度。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今年我有幸参加了县委组织的三轮巡察工作,深感组织工作与巡察工作所涉及的管理对象与服务对象、工作主体与责任主体、实现目标与达到效果,在实践上、客观上都有同质性、关联性和共通性。现就如何加强巡察工作与组织工作联动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突出“三个结合”,坚持政治巡察主方向

巡察工作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反“四风”、反腐败的重要手段,同时对党的组织人事工作也有着现实的利剑作用。如果组织部门在工作中用好巡察这把“利剑”,对于加强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巡察主方向等方面,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要把巡察工作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政治巡察的重要要求。在巡察中,要把党建工作的巡察放在突出位置,与组织部门开展的党建工作督查点评相结合,注重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二是要把巡察工作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巡察前,组织部门及时向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各方面表现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沟通相关工作需要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在巡察中发现的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大又不放小,及时加以提醒,防止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

三是要把巡察工作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结合。巡察组进驻一个单位一般不少于20天,被巡察党组织“三会一课”是否正常开展、组织生活是否正常、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是被巡察的重要内容。组织部门可以根据日常所掌握的情况,及时向巡察组沟通联系,巡察组根据情况可直接参加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二、聚焦“三个运用”,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从现实需要来说,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部门,组织部门实际上是政治巡察成果运用的“大客户”,要把巡察工作作为从严治吏的有效方式和有力抓手,健全成果运用机制,努力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运用到干部监督管理上。从实践情况看,巡察中发现的干部问题线索、了解的干部日常表现情况,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组织部门可结合《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对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小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让他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对巡察组移交的重要问题线索,要高度重视、认真核查,拿出相应的组织处理意见。

二是运用到完善整改机制上。从目前巡察看,县直部门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应承担的抓党建责任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组织生活不健全,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不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比较普遍;选人用人问题还比较突出。巡察组要从形成常态化整改机制入手,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组织部门可结合巡察结果,在季度党建工作点评中,只说问题不说成绩,推进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三是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上。组织部门应当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干部考察、班子研判等方面涉及被巡察单位或人员时要听取巡察组的意见,只要发现人选“带病”,都要坚决挡住,真正把好政治关、德才关、作风关、廉政关。

三、力求“三个注重”,打造过硬巡察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的“利剑”,巡察队伍必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铁军。组织部门要与纪检机关共同加强巡察力量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工作队伍。

一是注重业务能力,把好巡察干部入口关。严格按照巡视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的标准和条件,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政法、信访等部门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坚持原则、业务能力较强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队伍,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和锻炼基层干部的重要平台。

二是注重教育培训,加强巡察队伍能力建设。巡察干部大多数是从各单位临时抽调人员,有各自业务特长、专业优势,但本身对巡察工作系统了解不够,再加上缺乏专业性、规范性培训,经验少、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不能较好适应巡察工作的需要。组织部门应当结合干部教育工作,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大对巡察干部的培训工作,系统性、规范性培养巡察人员,打造过硬巡察队伍。

三是注重培养锻炼,关心关爱巡察干部。把巡察工作作为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让后备干部在巡察实践中接管教诲、增添手法、锻炼党性。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办根据巡察报告、问题线索等材料质量、日常表现等情况对选派干部在此期间的政治表现、组织纪律、工作实绩等进行全面评估,记入巡察干部管理档案,并提交组织部门。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优先列为后备干部,已列为后备干部的建议县委优先提拔使用。同时,对在巡察工作中表现不好、不遵守巡察纪律的,坚决清退出巡察人才库。


上一条:宁陕:立足基层实际 创新1234工作法 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
下一条:关于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调研报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