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中的“白莲花”
打印

初春,“莲”枯黄的枝叶,让我追忆着昨天绚丽的宁静;你那柔情似水的心灵,往日里婀娜多姿的身姿,带给人们无尽清凉的遐想。你,是心中一朵高洁的白莲花……

记忆里藏好了那抹清风,轻轻地唤醒了灞河,涟漪推揽之处,荡起朵朵浪花,有的在跳跃,有的在落下,有的似调皮的孩童嬉戏玩耍。在枝繁叶茂的季节里,站在河堤外的廊道上,闻着这淡淡的清香,一次次忍不住去追溯记忆的深处,目视那沉默的黑色污泥渐渐变黄。深思“莲”洁,她就是北宋学者周敦颐所描绘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白莲花……

每每漫步在此,行到水穷处,在花的芬芳里都会思绪联翩。想到那些违纪者,如果不时时反省思过,知耻警醒,仍是悠然自得,我行我素,那么,人就不会因一点小小的贪婪或痛恨或忏悔。也许人总是失去了的才倍加珍惜;人生太多未知,见到的你正如我想的一样坦然而靓丽,陌生又熟悉。我不想看见违纪者受处分后的沮丧,更不想看到违法者在审判席上哭泣的面容,在痛恨过去的懊悔中,浑浊而迷茫地走过余生。

也许会有人问起,何为廉洁?我理解,它是一种面对自己、面对内心的从容,一种面对喧嚣悠然独处的静气,一种无须声张的朴实,一种发自内心的坦然,一种处事的清廉清白、做人的光明磊落。

廉洁似巍巍大厦的顶梁,没有它,只是一堆散乱的砖瓦;廉洁似滔滔大江的堤岸,没有它,将是一片泛滥的洪水;廉洁似远洋巨轮的引擎,没有它,只是汪洋上飘荡的一叶。站在历史的彼岸,漫溯那一道道印记:楚大夫沉吟泽畔,九死不悔;陶渊明悠然南山,饮酒采菊……他们选择的是什么呢?让我沉思。纵然谄媚诬蔑视听,也不随波逐流;纵然一生清苦,也愿怡然自乐;在一番选择中,帝王将相成其盖世伟业,贤士迁客成其千古功业文章。也许是廉洁的力量,浇开了他们心中的白莲花……

如果说廉洁是常青树,是不凋谢的鲜花,那么给予其营养的必是内心涌动的清泉,心中升起的太阳。多少笑声是清廉换取,多少眼泪是贪婪所致,多少悔恨是党性丧失、“三观”扭曲、底线失守…… 廉洁不是简单的文字表述,更不是空洞的呐喊,必须坚守政治定位,坚持锤炼党性,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知行合一……

坦然而微笑着去享受生活,不要沉溺于昨日的荣耀,不要埋怨社会给予了太多磨难,也不必抱怨生命中太多曲折,更不要贪图“两点一线”碌碌无为的安逸,那样生命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即使青春是一枝娇艳的鲜花,但要明白,一枝独秀不是春天;即使青春是一棵苍天大树,但要明白,一棵独木不是森林。所以,每个人都要有廉洁之心,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亲朋、家人才能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微笑。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有限的人生多一丝微笑并不是奢侈的渴求。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力推进的任务要求,面对正风反腐肃纪持续高压震慑的严峻形势,望着清清荷叶,拾一片闲暇欣赏;偎着落落余晖,拥一缕阳光享受;漫漫人生,要活出精彩、活出坦然、活出尊严,用对党的忠诚,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浇开你我心中的那朵白莲花。(作者系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上一条:力戒形式主义,让政策落地生根
下一条:府州古城—中国将门第一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