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与其“穿越”改错 不如守好当下
打印

“改变过去,你将重回自由,你愿意接受任务吗?”正接受审查调查的嘉晨市副市长李阳春,在留置点室内的墙上意外发现时空穿越的任务,于是不断返回过去,阻止以前的自己违纪违法,试图以此改变现实的结局……虽然最后发现这只是一场梦,但深受触动的李阳春选择向组织坦白一切。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发布的纠“四风”树新风系列短剧《加固堤坝》第一集——《阳春面》中的剧情。一碗“朋友”请客的阳春面,是剧中主人公堕落的开始:“吃完这一碗,你还想吃第二碗,吃完第二碗,你就想着天天吃。”而在“穿越”回过去的场景中,李阳春却做出了和曾经的自己截然不同的选择:面对糖衣炮弹和项目请托,他清醒看到背后的权钱交易及其给将自己前途命运带来的灾难,因而与围着身边转的“围猎者”一刀两断;面对五花八门、锲而不舍的送礼者,他无动于衷......

人生没有返回键,但你本来有选择。对错一念间,未来的人生走向,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一个饭局、一次送礼、一笔贿款前,接受或者拒绝,结局将截然不同。这就是大浪淘沙,一些人在风浪中保持住了清醒和定力,而另有些人,在一次次“不好拒绝”“半推半就”中踏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从不少落马干部的忏悔录中可以发现,犯错误往往就是从思想上的小缺小漏、经济上的小偷小摸、生活上的小贪小占开始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王兵,面对商人送来的1万元钱,觉得“如果我刚来就拒绝他节日给的好处费,那他肯定会对我有意见和看法。按照他的作风,以后就会处处针对我了。”四川省广安鑫鸿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宋小林,秉着“如果其他同事都拿了红包,我却不要,就会显得格格不入”的念头,被500元甜头撬开了思想防线的第一道缝隙。

细节决定成败。小节不守,终累大德。漫漫人生路由无数细节琐事串缀而成,而每一处细节都是重要节点。与其梦回过去“力挽狂澜”,不如坚定当下守住小节。党员干部应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所作所为同党员形象联系起来,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春节将近,糖衣炮弹将隐藏在各种饭局、土特产、上门拜年中。面对悄然袭来的各种诱惑,你的选择,可能使你在未来的某一天既庆幸又坦然,或者追悔莫及。对此当有足够的清醒和警惕。


上一条:深刻领悟“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下一条:张伯行的三敬之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