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 | 实实在在干事创业
打印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尊重客观实际,还是搞“碳冲锋”“一刀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坚持问需于民、突出农民主体,还是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一事当前,党员干部政绩观正确与否,既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大局,也关系个人健康成长。

凡事兴于实,败于虚。正确的政绩观,必须要“唯实”。坚持干真的、来实的,重实际、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才能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管是想问题、作决策,还是办事情、干事业,尊重规律、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才能事半功倍,切实把工作干好,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现实中,有的脱离实际“拍脑袋”决策,有的不尊重规律盲目蛮干,有的急功近利、欺上瞒下热衷于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等,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结果造成资源浪费、贻误事业,就是政绩观“跑偏”的表现。尊重规律、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就要脚步常往下走,多到一线看,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摸清实际情况,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同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干实事、求实效,不能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千里大堤靠一沙一石的凝聚,成绩靠一点一滴苦干实干。不管干什么事,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实效处做,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才能把事情干成干好。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的每一滴汗水,把心思用在干实事、求实效上,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舍得付出时间和汗水,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用心谋发展、潜心干事情,就能创造业绩、成就不凡。

风物长宜放眼量。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为政者要有长远的眼光,把做显功和做潜功统一起来。谷文昌在福建省东山县任职期间,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三代塞罕坝林场人五十多年坚持植树造林,用汗水浇灌出绿波涌动的百万亩人工林海……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甘当默默奉献的“种树者”,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既用心干好当下事,又甘做前进路上的“铺路人”,多干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干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心中常念百姓冷暖,多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能赢得群众认可与口碑。


上一条:年轻干部成长得“温和放量”
下一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蛮干乱干躺平不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