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调研干部培训质量为推进纪检监察调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我们在认真筹划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2004年3月31日至4月2日集中三天时间,举办了由13个区县纪委负责调研工作的领导、调研干部和市直各纪工委、纪委(纪检组)的负责同志、调研干部以及乡镇、国有企业等一些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并具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干部共54人参加的纪检监察学会调研干部培训班。这次培训,以中纪委和省、市纪委三次全会文件和中纪委、省纪委及市纪委关于学习贯彻好两个条例的通知为基本教材,按照全面掌握基本精神、理论联系工作实际、提高和增强调研写作业务的工作思路进行,收到了较好效果,为全市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推进调研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认真研读文件,从总体上理解把握三级三次全会精神和两个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主要精神和具体要求。为此,着重抓了三个环节:一是扎扎实实读文件和条例,通过组织宣读提示,下发思考题、复印篇目注释等方法,引导大家把精力首先放在刻苦钻研领导讲话原文和条例原文上,力求掌握每位领导的讲话意图、基本内容、主要精神和必须把握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突出重点作辅导。按照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关于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的规定和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要求,共安排了4课,由市纪委领导和省纪委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专题辅导讲解,还请西安政治学院教授、纪检监察调研室主任王合伦授课。三是融会贯通搞串讲。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学习贯彻条例贵在落实这个主线,对中纪委和省、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两个条例的主要内容进行串讲,使大家系统掌握了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组织召开三次全会和中央颁布两个条例的筹备、形成过程和指导思想、重要内容、主要精神、内在联系、指导作用等,大家感到,这种学习培训的方法,起到了深入浅出、重点突出、主题鲜明、武装头脑的效果。

  二、紧密联系实际,搞好三个结合,牢固确立高标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理念。培训中,引导大家紧密联系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和单位工作实际,把三次全会精神和两个条例学实学活。一是把学习三次全会精神和学习两个条例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相结合,请市纪委常委、市纪委秘书长卫冬梅同志作《回顾2003年反腐败形势、特点和对2004年工作的展望》的辅导报告,组织同志们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单位变化、交流感想,使大家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高两个水平、增强两个能力等方面加深了对正确看待反腐败形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牢固确立正确认识形势、以改革和与时俱进的工作姿态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理念。二是把学习三级三次全会精神提出的今年重要工作任务与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求真务实精神和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相结合,使大家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工作战略性转变、实现治本的总体目标、加强反腐工作力度和进程上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确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工作理念。三是把学习三级三次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与实现三个转化相结合。即把具体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转化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明确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激励大家努力为做好纪检监察调研工作,落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和指导纪检监察调研工作做贡献。为了巩固扩大培训成果,充分发挥调研干部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一是组织参加培训的同志,联系实际畅谈参加培训和学习领会好三次全会精神、搞好两个条例的学习贯彻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了作为调研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二是认真分析当前基层纪检监察调研工作比较薄弱的现状,进一步理清抓好基层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基本思路,讨论修订了《市纪委监察局2004年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具体规划》,对调研课题、时限、方法、质量、制度和奖惩措施作了明确规定,在此基础上,为了保证撰写调研报告和调研文章的质量,还专门安排讲授了调研报告、调研文章、调研信息的写作思路和写作技巧。三是围绕如何发挥调研骨干作用,制定了《基层调研骨干职责》,提出要在学习上起示范作用,担负课题上起带头作用,疑难问题上起解答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刻苦学习的浓厚热情,不少同志利用休息时间整理笔记、抄提纲、研究选择调研课题,做好了回去后传达汇报参加培训班的情况和拟出具体抓好本单位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规划和设想。

文章来源:省纪委研究室


上一条: “业余组织部长”现象应引起重视
下一条: 西安市推行街镇党政正职投票产生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