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贪官的“四个一”行贿“技巧”说起
打印



  有人以为,行贿者利用“重磅炸弹”向受贿者行贿,可以起到一针见血、立竿见影的效果,是一种最好的行贿方式。近日读陆有军所著的《韩桂芝的两面人生》,却使笔者改变了这种认识。笔者觉得,行贿者利用“小恩小惠”的行贿方式,投入不大,其效果却远远胜于“重磅炸弹”,更值得关注与重视。

  女贪官韩桂芝曾经有一种“四个一”的行贿技巧,即:用一些“小恩小惠”去感化,用一场场“鹅毛细雨”去滋润,用一点点“鸡毛蒜皮”去靠近,用一些“小礼小物”去俘虏,必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韩桂芝就用这种技巧达到了目的。

  “小恩小惠”为啥远胜于“重磅炸弹”?笔者以为,从行贿方式上来看,相对于“重磅炸弹”,“小恩小惠”更具隐蔽性。时下,送礼人总是借亲情、友情、老乡感情等理由作为掩盖,往往令人防不胜防。一些行贿者以“人情消费”为突破口拉拢关系,打着朋友来往、交流感情的幌子,大行不正之风。导致一些领导干部在所谓的“礼尚往来”中放松警惕,甚至认为这已经是一种社会风气。

  从行贿技巧上来看,相对于“重磅炸弹”,“小恩小惠”更具渗透力。小恩小惠的行贿技巧,在于它害人于不知不觉毫不设防中。很多自以为心念甚坚者,虽然十分清楚“糖衣炮弹”最终要被引爆,但也因“恶小”而心存侥幸,忍不住伸出了罪恶黑手,最终由小贪沦为大贪。比如在厦门远华走私案中,原福建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对赖昌星曾一度保持着戒心,还写下了“一旦陷入其手,势必不可自拔,甚至卖身为奴”的自警之语。但当赖昌星煞费苦心以重金弄来一套175册的绝版名贵书籍,送来由9位名画家合作的一幅牡丹图,请全国知名的书画名家到“红楼”与他切磋时,这位官场雅士还是做了“温水中的青蛙”,为赖昌星走私活动大开绿灯。最后,他自己也被那锅煮沸的热水烧得体无完肤,锒铛入狱,领到了20年的有期徒刑。

  从行贿方式上来看,相对于“重磅炸弹”,“小恩小惠”更具杀伤力。所有搞腐败的贪官,不管职务级别的大小和所贪赃款赃物的多少,其贪性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往往是从接受别人的小恩小惠、收受别人的小礼小物开始的。本来,贪占一文钱、两文钱的小便宜尚不构成贪污受贿,也不足以让人腐化堕落,但如果无数个一文钱、两文钱不断累积、叠加和渗透,并且因未被发现而心存侥幸不加节制,就会让人成性上瘾、深陷其中,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贪占就会衍变为腐败。

  

  

文章来源:(人民时评)


上一条: 有感于反腐败“杀之可矣”!
下一条: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