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归真折射作风“提档”
打印

中秋将至,月饼热销。近日,笔者在一些大型超市、商场发现,豪华昂贵的月饼已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普通纸盒包装甚至是散装月饼,价格大多在10元以内。包装环保接地气,价格也十分亲民。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甜又香。”每逢中秋,阖家团聚,品饼赏月,是我国传统而质朴的习俗,寄托着团圆甜蜜的美好意蕴。然而,象征着平安祥和的月饼曾一度沾染上浓郁的商业气息,披上华美的天价外衣,沦为一些干部慷公款之慨结私人之谊的工具。“变味”的月饼,不仅伤害了人们至纯的情感,而且成为腐蚀党员干部、败坏作风的“糖衣炮弹”。

小小的月饼,折射出干部作风的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部门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从“会员卡清退”“不准出入私人会所”“禁止公款购买月饼”等具体的“小事”做起,一寸不让纠“四风”,很大程度上遏制了公款送节礼、铺张浪费等腐化风气,“今年过节不送礼”的观念已逐渐回归并内化为许多干部的行动自觉。此举实属民心所盼、众望所归的好事,值得点赞。

然而,我们在肯定与褒扬月饼归真、作风“提档”的同时,更应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阵有好转,松一下又反弹。无论是屡屡发生的机关食堂内设豪华包间公款吃请行为,还是前不久曝光的安化县公安局开警车赴贵州购酒,半年喝掉600瓶白酒的典型案例,亦或是利用微信红包搞“礼尚往来”、借改善福利之名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新表现,都说明作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甚至有“隐形变异”的趋势,不少人仍怀有“吃吃喝喝是小事”“适当表示下很正常”的侥幸心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只有每名干部常怀律己之心,不拿不要,不跑不送,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广大群众、媒体积极监督,勇于揭发、曝光丑恶行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常抓不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坚决清除作风积弊,才能让月饼永葆本色,让节日清风劲吹,让作风持续向好。(岚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初心客栈》一部温暖有力的电影
下一条:立好家风这面“大镜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