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博物馆里见清廉
打印

扶风县博物馆位于县城老区的城隍庙之中。据县志记载,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后历代屡有增建修葺,是陕西西部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有关中西府第一城隍庙的美誉。2006年6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6月被扶风县纪委命名为廉政教育基地。

馆内现存建筑自南而北中轴线上有戏楼、山门、木牌坊、八卦亭、献殿、正殿、寝殿、藏经楼及东西两侧厢房、钟鼓楼及东西配殿,陈列有南北朝、隋、宋、金、元、明、清及民国年间碑碣、造像碑、经幢、石造像数十通。其中正殿殿内垂莲斗拱是极为少见的明代建筑,具有唐宋时期建筑营式和艺术风格,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扶风城隍庙供奉的城隍爷和其他地方不同,在历史变迁中由虚无缥缈的神变为了扶风当地历史上一位有名的廉吏,人称铁胆御史的王纶。王纶,字汝言,号岐东,扶风天度人,生于明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曾任真定知县、巡按四川监察御史、嘉兴知府及浙江参政等职,任职期间,他抨击宦官刘瑾、扫除蜀地匪患,被明朝文武大臣赞为“铁胆御史”。

此外,馆内正殿前檐西一间窗下镶嵌着一块《朔望自警誓词》碣,碣的作者即是明嘉靖三十六年任扶风县知事的孙科,也就是当时的扶风县令。在扶风县任上,他先后组织民力修缮扶风城墙、门楼和城隍庙。修葺完成后,就留下了这块为世人称道的《朔望自警誓词》石碣。其中写道“张官治吏,本以为民;守官执法,廉仁公勤;克念四善,毋负所生;贪财害人,灾必逮身……”,这些话语在今人看来也能大有启发。

《朔望自警誓词》拓片

新时代的博物馆承载记忆而又焕发活力,将博物馆作为廉政教育基地,与当前的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既是对王纶、孙科清廉为官、勤政为民思想的宣传,也是传承历史优秀廉政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创新。扶风县博物馆已成为全县培养社会崇廉守正的重要场所,在全县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扶风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我与改革开放同岁
下一条:廉洁三字经唱响在礼泉第二中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