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将诬告者纳入失信“黑名单”叫好
打印

据新华社报道,河南省委办公厅近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澄清保护干部机制,对有诬告陷害等行为者,纳入失信“黑名单”,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匡正社会风气。此举,值得叫好!

“人无信不立”,中国人历来讲究“信”。2000多年前,孔子就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客观而言,当前,诚信问题已成为我国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之一,如恶意拖欠和逃废银行债务、逃骗偷税、商业欺诈、制假售假、非法集资等现象屡禁不止,已成为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大顽疾。推进诚信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有道是,党风正则民风淳,党风政风对社风民风起着引领作用。推进诚信建设,党员干部要做表率,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做到襟怀坦荡、言行一致。古人讲,“君子养心莫善于诚”“巧伪不如拙诚”。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干部无信,则正气不彰。失信必然失心,失心必然失败。如果党员干部不能带头弘扬诚实守信的美德,就容易形成“破窗效应”,带坏社风民风。因此,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讲诚信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导向。

党员干部讲诚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人要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对组织反映问题出于公心、实事求是,做到“事可语人酬对易,面无惭色去留轻”。为了实现个人或小团伙的特殊利益,或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或捕风捉影、添油加醋,或诬告陷害、恶意诽谤,都是典型的失信失德行为。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是政治品行恶劣的表现,与党员干部应有的党性修养格格不入,更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对此,不仅要以“零容忍”态度依纪依法惩治,也可以探索实施纳入失信“黑名单”,使其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让恶意造谣者作茧自缚,让诬告陷害者自食其果。既“亮剑”又“制笼”,有利于树立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广大党员干部当涵养坦荡君子之风,胸怀宽广,谨守正道,勇于仗义执言、倾吐真言,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展现新作为上。同时,也要奉劝那些诬告者趁早收起那点小心思,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崔利民)


上一条:经济上不伸手,廉洁上才不出丑
下一条:一名纪检新人的感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