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英雄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
打印

“自己丧失了党性,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仅没有积极投身其中,反而充当了一个极不光彩的角色,有辱人民警察的形象……”他是李永东,被立案审查调查前担任陕西省商洛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副局长。

曾经的李永东是一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的好党员、好警察,参与办理多起大案要案,特别在2005年主办商洛“10·25”陈氏兄弟涉黑案件中表现突出。2018年担任高新分局副局长后,年过半百的李永东想到职位不可能再获提升,且身负贷款,就慢慢放松原则,甚至与一些涉黑团伙交往密切。

慑于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黑恶势力团伙骨干任鹏飞上蹿下跳,派成员汪涛打探案情。2018年11月的一天,汪涛相约李永东在蓝田玉山高速路口见面,在李永东车后备箱放了一牛皮纸袋,望能多方打听专案组消息。第二天,李永东发现牛皮纸袋里装了5万元现金,直接用于归还贷款。

接受汪涛的请托后,李永东鞍前马后为其出主意、想办法,将探听到的案件部署及专案组抽调警力情况泄露给汪涛,让任鹏飞外出躲避侦查,并示意汪涛,让任鹏飞犯罪团伙成员停止实施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毁灭、隐匿有关证据,帮助他们逃避处罚,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起了“保护伞”。

2019年5月16日,商洛市公安局纪委将李永东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6月27日,李永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编辑点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往往是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重灾区”,黑恶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不仅危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更影响到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一些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肆无忌惮、坐大成势,与某些地方部门不作为、不担当有关,也离不开背后的“保护伞”为其站台撑腰。

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一日不除,百姓心中一日不安。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推进“打伞破网”,使基层黑恶势力难再有立足之地,还老百姓一片朗朗乾坤。


上一条:陕西西安鄠邑区:“打伞破网”出实招
下一条:破解老问题 紧盯新动向——各地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调研报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