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绥德县纪委书记张万华到省市精准扶贫点郝家桥村走访调研——传承优良作风  把好扶贫廉洁关
打印

到郝家桥村走访调研,了解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是我们加强监督、助力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庆期间,我又来到这里。

位于陕北绥德县的郝家桥,是习仲勋、齐心等革命前辈工作、生活和长期关注过的地方。抗战时期,这里自然条件差,十年九旱,群众靠杂粮和小米苦菜“养男活女”。1943年至1945年,时任绥德地委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和在郝家桥乡担任文书工作的齐心同志为了配合边区大生产运动,在郝家桥以小米苦菜果腹、以麻油灯为伴,经过长期蹲点调查,总结出“精耕细作、厉行节约、减租减息、移民工作”的生产经验,并发现和培养了边区劳动英雄刘玉厚。之后,“郝家桥经验”在边区迅速推广,有力推动了大生产运动的开展。

70多年来,郝家桥村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受限于当地较差的自然条件,这里还有不少贫困户。得益于党中央打响的脱贫攻坚战,郝家桥村和周边农村成为省市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并摸索出了适合当地条件,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和观光种植的道路。这些年,这里的光景在改变,机械化生产在陕北农村兴起,悠闲舒适的生活走进了这里的人家。

农耕时节,山峁上行走着一种俗称“刨刨机”的东西,是近几年出现的新东西。“刨刨机”真名叫“微耕机”,它轻便快捷,适合在山峁梁洼上耕耘,生生让服务了几千年的老黄牛失了业,犁铧和老牛行之田野的风景已成为当地人的记忆。眼下,丰收了的人们正在欢度国庆,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气。当地人在场院里一边扭着秧歌,一边排开大桌,摆上装着大块肉的“硬八碗”来款待远来的客人。一头是热气腾腾的蒸锅,一头是闹红火和看红火的村民,那场面真叫一个醉人。

郝家桥村的面貌变了,群众的生活富了、腰包鼓起来了,但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关系没有变,当年开展大生产的优良作风没有变。这几年扶贫下来,这里的党员干部历尽艰辛,承受住了重重考验,帮助这里的群众逐步脱贫致富,一次次交出令党和群众满意的答卷。

站在郝家桥习仲勋、齐心等前辈们工作、生活过的窑洞前,我感受到前辈们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手挽手心连心的赤子情怀,内心无比激动,胸中升起“跳踉北海超昆仑”的冲动,更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立足本职工作,拿出当年革命前辈“以小米苦菜果腹、以麻油灯为伴”的功夫,把好扶贫廉洁关,做群众的致富“管家”,以此担当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我们行!


上一条:以斗争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源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