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村公路“畅返不畅”——千年“石榴村”打通了致富路
打印

金秋时节,关中大地瓜果飘香。陕西省礼泉县任池村山坡上红彤彤的石榴映红半山腰,大小车辆满载石榴在宽阔平坦的村路上穿梭,奏响了一曲脱贫致富的华彩乐章。

大小车辆满载石榴在任池村“复又返畅”的宽阔平坦村路上穿梭。

礼泉县的石榴因唐太宗喜食而得名“御石榴”。毗邻李世民陵寝昭陵的任池村,更是有上千年种植“御石榴”的历史。任池村四面环山,原来只有一条出村的土路,进一趟镇里骑车都要一个半小时。2007年,在“村村通”政策的扶持下,任池村兴建了4米宽6.5公里长的硬化公路,帮村民们打通了致富路。村民们种植的石榴、苹果等农副产品销路打开了,生活慢慢有了起色。然而,经过十多年的运行,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又回到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路上坑坑洼洼的,在这个路上骑车那才叫一个刺激,比唱《忐忑》都忐忑啊!”村民任志俊这样描述道。

“因为路不好,外地商贩来收购的大车进不来,全村600亩石榴运不出去,村民们只能用三轮车拉着到15公里以外的镇上去卖。路上长时间颠簸,品相受到破坏,也卖不出好价钱。”任池村村委会主任康长良介绍说,自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县交通局专门拨付了修复资金,不但帮村里修好了路,而且路面也拓宽至了8米。通村公路旧貌换新颜,困扰村民的出行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10月22日,记者在任池村看到,外地来收购石榴的大车在村委会前排成了“长龙”。据村干部介绍,今年没了路上颠簸,每斤石榴收购价格都要比往年高一到两元,每亩石榴能比往年增收三四千元。不仅这些,道路修好了,西安交大、西安美院的很多大学生都来村里写生,去昭陵旅游的也都经过村前,很多村民都开起了农家乐,致富的路子更宽了。

任池村让“畅返不畅”的农村公路“复又返畅”的事例,仅是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解决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不到位、农民出行不便利等问题的一个缩影。

要致富,先修路,修完了还得管好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专项整治以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整治农村公路‘畅返不畅’为契机,加强公路养护规范化管理,积极实施路长制。”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县、乡镇、村三级设路长,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乡村道管护员,使每条公路都有人管、有人养,让公路真正通乡、通村、通民心。

公路通,百业兴。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乡镇和建制村“畅返不畅”整治约6.2万公里,解决了1.5万个村庄出行不便问题,有效促进了农村物流和农村产业发展。

如今,在任池村,看着重新修好的宽阔农村公路,村民们致富的心气更足了,脸上笑容就像金秋的石榴开了花。


上一条:力破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下一条:名城共聚话清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