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监督触角盯住“微权力”
打印

如何加强对农村(社区)干部的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都是一项重要课题。去年开始,陕西省安康市全面推行镇纪委指导和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培育和发展基层监督力量。

村务监督委员会不是新事物。早在2009年,安康市就推行了这一制度。但实践中,由于缺乏必要的指导,导致一些村务监督委员会存在不敢、不会、不想监督的问题,作用逐渐弱化、虚化,成了群众口中的“稻草人”。

一方面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在监督上“尴尬无力”,另一方面是乡镇纪委在监督力量上“捉襟见肘”。据统计,全市平均1个镇(街道)纪检组织大约三四人,却要平均监督13个行政村,涉及百余名村干部,这几年下来虽做了大量工作,但受限于力量,很难对下辖农村(社区)的干部实现监督全覆盖。监督“沉不下”“够不着”,成为安康市乡镇纪委的工作短板。

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其实存在互补性。镇纪委的优势在于权威性、专业性强,积攒了群众的信任,却苦于力量不足。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优势是熟悉村务和村干部,容易发现问题,却缺乏必要的业务指导。不难发现,二者可结合互补实现“两全其美”。如果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给予业务上的指导,就能使村务监督委员会焕发活力,逐渐成为镇纪委延伸到农村(社区)的“观察哨”,也就解决了镇纪委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沿着这一思路,镇纪委指导和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便在安康开始迈出探索的步伐。

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双桥镇社区监督委员会的同志在察看村级公路改造工程。

探索的核心,是加强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镇纪委定期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日志、参与重大决策情况等进行查阅,提出建议;定期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进行经验交流、业务指导和线索收集;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年向镇纪委上报问题线索,并按照有关规定,赋予村务监督委员会向镇纪委特事特报权。有了镇纪委这个业务“主心骨”,村务监督委员会本领强了、底气足了,工作得劲了。

探索的关键,是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自身想监督、敢监督的自觉和担当。这方面,人选把关是前提。安康市各镇纪委严把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入口关,确保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不怕事的退休村干部及一心想为村里做实事、敢担当的年轻人选入村务监督委员会,保持其监督相对独立性。严肃问责是保证。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能上能下及问责制度,镇纪委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工作业绩交给群众评议,干得好就作为村“两委”主要领导干部后备人选重点培养,干得不好群众就会罢免。紫阳县双桥镇社区原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于严格监督敢“黑脸”,受到群众信任,后来当选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同样是该县的一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因未及时制止原村支部书记违规为儿子操办婚宴事宜,造成不良影响,被群众罢免。绩效考核是导向。强化考核、奖勤罚懒,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补贴,但根据考核档次拉开差距,让敢监督、真监督者得实惠。

一年多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4610名村务监督委员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1万余条,村务监督委员会向镇纪委报告村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555条,立案140件,给予党纪政纪(务)处分132人。在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合力监督下,不少农村(社区)“微权力”得到一定约束,一些“微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作者:陕西省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上一条:职务犯罪证据标准指引
下一条:非党员身份不是违法村干部的挡箭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