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之要 在于节俭
打印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富民之要,在于节俭。”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都不能丢。

《荀子·富国》中提到“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墨子·辞过》有云“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翻阅先秦诸子典籍中,类似论述十分常见。崇俭戒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安邦富民的政治智慧。

个中道理,古人论述得可谓清晰透彻:“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意思是说,节俭就会有节制,有节制则百善都会兴起来;奢侈就会放肆,放肆则百恶都会爆发出来。对一家而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对一国而言,也是“常以俭得之,以奢失之”。故《群书治要·政要论》点出:“历观有家有国,其得之也,莫不阶于俭约;其失之也,莫不由于奢侈。”唐代诗人李商隐更是道出家国兴衰的警世恒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上“俭昌奢亡”的教训不胜枚举,其中北宋兴亡就是正反两面的例证。北宋之兴,靠的是“勤俭兴邦”的定规;北宋之亡,则是基于“奢侈亡国”之铁律。作为开国之君的宋太祖从五代乱世走来,深知“逸豫亡身、忧劳兴国”的道理,“躬履俭约”治天下,开创了“简朴之世”。但到宋徽宗时,重用蔡京、童贯、高俅等奸佞之臣主持朝政,大肆搜刮民财,奢靡之风弥漫朝野,最后落得国破家亡,足见“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其教训值得记取。

勤俭兴邦的道理,并未随时代变化而过时。回望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的历程,一部党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一次次取得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把艰苦奋斗当作传家宝和政治本色,始终牢记治国如理家,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就要带头过紧日子,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号召大家“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他不仅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建国,而且身体力行,堪称典范。他的衣服鞋帽,许多都是补了又补,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一条毛巾被也打了54个补丁。

党员干部厉行节俭,带头过紧日子,不仅是良好生活作风的体现,更是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对个人来讲,这不是一阵子的作为,而应是一辈子“俭素为美”的坚守;对国家来讲,也不是一个阶段、一个时期的要求,而是永远在路上的代代传承。“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富民之要,在于节俭。”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都不能丢。

“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节俭与奢侈绝不仅仅是个人生活小问题,而是关系党性修养和为政之德的大问题。干部带好头,群众有奔头;干部能过紧日子,百姓就有好日子。党员干部要把厉行节俭作为基本操守,带头做出示范,让尚俭戒奢的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上一条:陕西 加大高校正风反腐力度
下一条:“三事碑”上述廉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