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家身正 治家从严
打印

●家庭是道德品格的塑造场,家风是社会文明的奠基石。良好的家风,是党员干部保持清廉、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党员干部要带头廉洁齐家,管好家人、处好家事,用心培育好家庭生态,做到立家身正、治家从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小家连着大家,家风关乎党风。欲养清正国风,先养淳厚家风。家庭是道德品格的塑造场,家风是社会文明的奠基石。“富贵苟求终近祸,汝曹切勿坠家风。”良好的家风,是党员干部保持清廉、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党员干部必须立家身正、治家从严。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只有立家身正、律己从严,才会培育好家风。古人讲:“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否则,“身之不俭,断不能范家;家之不俭,必至于累身”。历史上有许多清官都十分注重克己自律,以养成良好家风。大家耳熟能详的“四知先生”杨震,在治家方面同样垂范后人,立起了清白家风。杨震说:“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从杨震到其子杨秉、其孙杨赐、其曾孙杨彪,“四世太尉,德业相继”,代代“能守家风,为世所贵”。唐代诗人李白赞其:“四代三公族,清风播人间。”清心的生活贪欲少,清廉的家庭无烦恼。一人不廉,就会全家不圆。明末民族英雄袁崇焕有一副自题联:“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与其为子女捞票子、谋位子,不如作出好样子,留下好家风。党员干部只有发挥好“第一任老师”的作用,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清正廉洁、公正无私,做到家里家外一个样,才能带出好家风。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舐犊之情,人皆有之。但“父之爱子,教以义方”,而不能“广营生计以遗之”。须知,“以德遗后者昌,以财遗后者亡。”宋人林逋《省心录》写道:“为子孙作富贵计者,十败其九;为人作善方便者,其后受惠。”揆诸今日,少数党员干部为情忘义,把亲情和家族利益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丧失原则、越过底线,甚至铤而走险、肆意妄为,把“一家亲”变成“一窝贪”,教训极为惨痛。“法律政令者,吏民规矩绳墨也。”党员干部必须在党纪国法的框架之内持家理政,“小家之情”断不可有违“大家之规”。人常说:“留下金山银山,不如教子做人。”要让子女知道自己的努力最可贵、自己的奋斗最可敬,使子女学会“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真正终身受益。

治家严,家乃兴。“人生内无贤父兄,外无严师友,而能有成者少矣。”清官包拯曾写下一则《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能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仰珙刊石,竖于堂屋东壁,以诏后世。”可谓字字千钧,振聋发聩。老一辈革命家更是对子女严格要求,他们留给后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犹如江上清风,山间明月,难能可贵,弥足珍贵。比如,朱德的女儿朱敏就曾深情地回忆说:“父亲留给我的财富是世界上最富有、最丰厚的,它让我生活充实,让我心地纯净,让我拥有一颗贴近人民的平常心。”反之,家风不严,必祸延全家。有的党员干部治家不严,甚至有意放纵,亲属假借权势、大肆渔利,导致腐败在家庭中被打开了缺口。国廉则安,家廉则宁。党员干部只有从严治家,培育遵纪守法的好家风,方可家门和顺、家庭幸福。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党员干部要带头廉洁齐家,管好家人、处好家事,用心培育好家庭生态,以廉洁家风带党风、促政风、领民风。(寒山石)


上一条:做实做细审查调查须破解的问题
下一条:紫阳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