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审查调查须破解的问题
打印

 

要增强“四个意识”,善于把审查调查放在政治生态大局中去考量,动态分析判断,整体把握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

●要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要求贯彻到执纪执法各个环节,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增强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效果。

审查调查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对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应下大气力破解,有针对性改进提高,努力推动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找准职责定位,确保政治站位到位

要增强“四个意识”,善于把审查调查放在政治生态大局中去考量,动态分析判断,整体把握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审查调查工作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要案件查办,及时向党委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监督执纪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注重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三统一,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对已充分暴露或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障碍的问题优先查处,突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人和事,做到“惩前毖后”;又要管住“绝大多数”,把纪律挺在前面,及时教育挽救干部,做到“治病救人”。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综合考量,抓住态度这个变量,对相信组织、知错认错、悔错改错的党员干部客观公正从轻处理。

精心制定方案,确保准备工作到位

要选好配好调查人员,专案组组长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组织协调能力、业务能力,审查调查人员要具备较好的谈话突破、文字综合和调查取证能力。要用人所长、人尽其才、优势互补、合理搭配,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冲锋队”。要制定周密具体的工作方案,核查工作启动前,仔细研究被调查人基本信息、社会关系和所反映问题的有关信息,有的放矢制定调查方案和谈话(讯问)方案。调查方案要明晰工作思路,明确方法步骤,细化任务分工,选准突破口;谈话(讯问)方案要注意区别对象,因人施策,注重制定谈话方法策略,并随着调查进程适时调整。

改进方式方法,确保调查取证到位

要做实初核工作,科学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分清先后顺序和轻重缓急,抓住薄弱环节,由易到难、层层突破。要注重方法策略,充分利用公安、检察、审计等专业力量和手段,深入细致开展调查,为快速立案提供有力证据支撑。要精准高效取证,善于综合运用各类调查取证措施,对监委立案的涉嫌严重职务犯罪案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标准收集、固定证据,确保收集证据的主体、程序、形式等合法合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审查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有力武器,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综合采取党性教育、政策阐释、亲情感召、开导减压等方式做好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教育工作,促使其消除思想顾虑,认错悔错,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工作。要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完善联动衔接机制,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作用,强化统一指挥和信息汇总,重视解决内审外调信息沟通不及时、谈话(讯问)组织协调不顺畅、谈话(讯问)场所和后勤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强化防范管控,确保安全工作到位

要提高认识,通过安全教育、日常提醒、警示教育,引导审查调查人员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是大局的底线意识。要转变工作理念,深刻认识查清事实、获取证据,只能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而不是靠违规办案、滥用审查调查权力。要转变方式方法,在思想上、生活上、感情上给予被审查调查对象关怀和帮助,感化其配合审查调查。要强化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规范审批程序,严格审批权限,落实安全责任、留置场所管理等各项制度。要突出管控重点,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这个重中之重,严格落实“走读式”谈话操作规程和“六必知”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深化标本兼治,确保“后半篇文章”做到位

审查调查必须注重把握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要求。要高度重视“忏悔录”,案件查处后期,早动手、早把关,让被审查调查对象写出忏悔录。忏悔录要体现被审查调查对象知错、认错、悔错、改错的态度和认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触动灵魂到位、发挥警示作用到位。要深入剖析案件,落实“一案双报告”要求,认真撰写案件剖析报告,必要时深入被审查调查对象工作过的地方调研访谈。重点分析查找政治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为整改提升、建章立制提供依据。要提出切合实际的工作建议,注重从带有普遍性、典型性,以及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等方面问题入手,提出建议。工作建议针对性、操作性要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内容空泛、无实际操作性。

强化专业素养,确保能力提升到位

要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要求贯彻到执纪执法各个环节,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增强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效果。要提高专业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挂职锻炼、以案代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着力提升审查调查人员政策把握、谈话突破、信息化办案等核心本领,不断强化专业素养。要提高创新能力,既要准确把握“纪法两把尺子”的内涵、外延、边界和每项措施使用的范围、权限、程序和要求,推动内部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的有效贯通,外部实现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有序衔接;还要重视知识更新和扩展,避免说外行话、干外行事,强化审查调查的精准性。要提高担当能力,增强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情怀和意志,认真履行组织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敢于负责、勇于碰硬,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纪法不讲关系,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作者系陕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

 


上一条:言易行难 处实效功
下一条:立家身正 治家从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