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小失大 得不偿失
打印

古书中记载了一个“石牛粪金、五丁开道”的故事。蜀侯性格贪婪,秦惠王听说后就想讨伐他,但“山涧峻险,兵路不通”,于是秦军雕凿石牛,把金子放在牛后,声称是牛拉出的金子,并把它送给蜀国。蜀侯贪图宝物,于是挖平山路填平谷地,派了五个大力士去迎接金牛。结果秦国率领着大军随后就到了蜀国,蜀侯不仅自己身亡,国家也被秦国灭了,于是被天下人耻笑。故事启示人们不应贪图小的利益而失去大的利益,否则“贪小便宜,必吃大亏”。

防止贪小失大,首在戒除贪念。陆游在《暑中北窗昼卧有作》中写道:“茫茫九衢中,百祸起一贪。”大千世界,几乎所有的祸患、所有“贪小利而失其大利”的可悲,都源于一个“贪”字。秦惠王正是抓住“蜀侯性贪”这一缺陷,“闻而欲伐”,用看似荒诞的计策,让贪婪的蜀侯亡身灭国。可见,贪婪很容易使人被欲望所役,在各种诱惑面前丧失定力、丧失自我,变得利令智昏,不计后果,导致祸患加身。从政为官也是如此,贪念一生,祸将不远。“败于功者,贪功者也;死于利者,穷利者也。”做人做事一定要心存戒惧,不动妄念,止欲戒贪,守住底线。

防止贪小失大,务必保持清醒。人生时刻都面临着取与舍的考验,时刻都要有本“明白账”、算清“得失账”、避免“糊涂账”。贞观初年,李世民对侍臣们说:“人有明珠,莫不贵重,若以弹雀,岂非可惜?况人之性命甚于明珠,见金钱财帛不惧刑网,径即受纳,乃是不惜性命。明珠是身外之物,尚不可弹雀,何况性命之重,乃以博财物耶?”珍贵的明珠是身外之物,而人的性命比起明珠更加珍贵,怎能不惧怕法律的惩罚,用性命来换取财物呢?这就是一本再也明白不过的“得失账”。算好账,才能走好路。要常算清做人为官的“得失账”,切莫因小失大、输掉人生。

防止贪小失大,理当谨小慎微。“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忧患产生于疏忽的时候,灾祸发生在小事情上,一个人若在小节小事上过不了关,在大节大事上也很难过得硬。事实证明,一个人“贪小利而失其大利”,都有一个由小到大、从轻到重,由量变到质变的累积过程。所以《荀子·大略》中讲:“祸之所由生也,生自纤纤也,是故君子蚤绝之。”《后汉书·陈忠传》也说:“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有的人没有认识到“绵绵不绝,必有乱结;纤纤不伐,必成妖孽”的危害,贪图眼前“小利”,总以“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结果不能自拔,一步步由小贪走向大贪。

防止贪小失大,更当积善成多。“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舍小错才会避免大错,积小善方能日臻大善。朱元璋有云:“守俸如井泉,井虽不满,日汲不竭渊泉焉。”所以,为官从政者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工作岗位、名誉口碑,喜“井泉”之清澈甘甜,摈弃“小利”以防微杜渐,坚守“大义”以行稳致远。

“顾小利,则大利之残也。”小利不可贪,小节不可破,这是为官从政的重要防线,也应是廉洁修身的具体行动。党员干部一定要分清“小利”“大利”的轻重利害,切莫因贪图蝇头小利,而导致人生惨败出局。

 


上一条: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
下一条:通告错误连连皆因责未入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