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美味
打印

读陈晓卿的《至味在人间》,其中一段引用焦桐先生的话,称早餐是“一天中最初的期待”。陈晓卿执导了《舌尖上的中国》,焦桐写出了《暴食江湖》,一位是导演,一位是大学教授,他们都浪漫而又文艺地把早餐称作“一天中最初的期待”。生怕吃的简单,或因赶早而“粗鄙”,则一天都会觉得“面目可憎”。如果一想到翌日清晨即可吃到美味,则“心中就绽放着桔梗花”。能把早餐说得如此美妙,肯定不仅仅限于对吃的贪恋,字里行间所迸发出的,是对生活的一份热爱。

中国是个饮食文化浓厚的国度,作为每天的第一顿饭,早餐既要讲究实惠,又不能喧宾夺主,所以民间叫早点。

在一座城市里,每天叫醒你的可能不是闹钟,而是那些香味扑鼻起晚了就可能吃不到的早餐。早餐摊,是一个城市清晨最热闹的地方。香气氤氲,长队逶迤,切菜声、吆喝声,早餐便有了节奏。吃着美食,听着周围的嘈杂声,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食物可能是认识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而早点便是最好的切入点。因此,一座城的早餐,彰显着这个城市人的性情。比如,广东人再忙也要抽空慢悠悠地吃早茶,上海人再急也要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小馄饨,湖南人早起的动力是嗍那一碗粉,重庆人赶早的是那一碗油香滚烫的小面。而西安人呢,早餐都要比这些城市豪放,用的是大碗,吃的是硬货,心中一股江湖豪气油然而生,就像脚下的黄土地一样厚重。虽然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各地有各地的特色,但物流的频繁,交通的便捷,让一些早餐如城市里的人一样在流动。比如豆浆油条、油茶麻花、油糕菜卷、河粉米线等,已是全国普及。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因为,一夜的睡眠,让体内食物尽速消化,我们的胃就像一台机器,如果没有了食物,机器在空转,时间久了,就会感到胃痛、头昏、心慌、无力、出冷汗等。日子久了,不仅因为饥饿增大午饭食量易胖,还会得胆结石等。从中医角度讲,早上要补阳气,又要面临一天繁重的工作,因此早餐必须有丰富的品种类型,既要有碳水化合物,用以补充足够的能量,又要有维生素,营养全面。早餐吃好,身体自然是状态良好,工作起来也是开足火力。若一份早餐能带给人一天的喜庆,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美好的饮食是身心健康、快乐的源泉。而早餐,作为一天中最初的相遇,尽管它因为个人的饮食偏好不同,有时像胎记一样私密,但那一口口吃下去的,却是味蕾的满足和乡愁的释放。

(作者系陕西省水文局纪委)

 


上一条:潼关为春耕生产提供监督保障
下一条:一场两千八百年前的任前谈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