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木耳生金玉
打印

“小木耳,大产业。”这两天,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木耳一下子火了。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江百川有些激动:“我们在村里电子商务中心做直播,8万袋木耳瞬间被秒光了。”

金米村地处秦岭深处,因交通不便、土地稀少,曾经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53人。近年来,柞水县把木耳产业作为“一县一业”的重点来抓,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金米村也由此发生了改变,去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0.23%。

但在今年初,由于疫情影响,柞水全县木耳菌包生产厂停工停产,这让金米村的乡亲们很是焦心。

“开春是黑木耳的最佳种植期,农时不等人,这可是全村人的钱袋子啊!”2月底,正当江百川为此发愁的时候,柞水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苟茗环主动找上门。

“村里复工复产有啥问题尽管跟我们说。”柞水县纪委监委派出综合监督检查组,走访了解全县木耳产业基地情况,强化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了解到的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予以协调解决。

“复工生产需要四五张审批表格,村里企业申请复工要跑县里好几个部门。”走访中,部分企业向督查组反映了复工复产审批表格过多等问题。柞水县纪委监委随即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其自查整改,尽快解决问题。同时针对“木耳生产车间防疫物资紧缺,工人上工期间缺少防护口罩”问题,及时协调卫健部门,给有关企业送去了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

如今,金米村年产2000万袋的木耳菌包生产厂和1000吨的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又回到原先的繁忙节奏,村民网上直播卖货更是火爆异常。“听到菌包生产线上的机器轰鸣声,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苟茗环每周还会带着督查组来回访,她看到最多的是金米村乡亲们脸上洋溢的笑容。

“我们现在的黑木耳干货卖40多元一斤,玉木耳是80元一斤,还有一种金木耳在实验试种阶段,上市后可以卖到150元一斤。”在江百川心里,已经算好了一笔账,“将来我们要带领全村的党员群众,把木耳产业做得更好更大,使木耳成为我们脱贫致富的‘金耳朵’‘玉耳朵’。”

 


上一条:交叉审理提升工作质效
下一条: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检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