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送我手编篮
打印

“呀,纯手工编织的篮子,哪来的?”单位同事问我。

“贫困户王嫂送的!”我自豪地回答。

王嫂名叫王亚娟,今年50岁。她家是我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杏林镇良峪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前年底,刚结对不久,我就发现了她家的特殊情况:王嫂是改嫁到本村的,她抚养的孙子是前夫儿子的孩子,因为家境拮据,和丈夫没少为孙子的开销闹矛盾。

群众有困难,我们怎么办?我拿着扶贫资料到她家动员:“王嫂,国家扶贫政策照顾勤快人,致富得自己先动起来,养猪、育苗、建园都有补贴,看看哪种适合你家,咱们把它干起来,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

“我干我干。”听了我的介绍,王嫂直点头。

令人高兴的是,王嫂说到做到。去年栽了2亩五角枫、1亩核桃苗、在枫树地里套种了西瓜,今年又养了2头猪,还参加了村里的大樱桃合作社。

“王嫂,你怎么不把孙子送到幼儿园?”一次走访时,刚好碰见王嫂带着孙子干活,我问。

“家里穷,孙子出生时的住院费没交清、拿不到出生证明,一直没上户口,幼儿园不收。”王嫂面露难色。

“这是大问题,我去找村支书问问。”在村干部和镇教育专干的帮助下,王嫂的孙子入了园。我们还动员王嫂发展产业赚钱后立即交清住院费,要回孙子的出生证明。

渐渐地,王嫂曾经贫困又充满矛盾的家庭迎来曙光:种的五角枫等有产业补助,农忙之余在野地挖的黄姜也卖了钱,孙子入园有贫困生补助……更令人欣慰的是,王嫂和丈夫的关系好转,一起张罗着给孙子上户口。近期走访时,我刚好碰到王嫂在用废塑料编织篮子赚钱。

“王嫂,一个篮子多少钱,我买一个。”我偷偷看了看钱包,发现正好有几张春节时攒下的崭新10元钱叠在了一起,便一并抽出来。

“不要不要,自己编的篮子,送给你。”王嫂连忙推辞。

我见王嫂怎么都不收,就趁她不注意偷偷把钱放在了桌上,用杂物压着。第二天,她给我打来电话:“你还是把钱留下了,昨天我没看见,你给我的可是4张10元钞票,我一个篮子怎么值得了40元呀!”

“王嫂,我的同事还羡慕我呢,你换着花样再编,下回我帮他们也带几个!”我笑着说道。

在与王嫂一家开展结对帮扶后,我对精准扶贫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各不相同,作为帮扶干部,我们开展扶贫工作不能局限于完成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等,而是要走进贫困群众的心里,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难,先为他们解开思想疙瘩、提振精气神,再结合实际确定帮扶对策,如此才能充分激发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上一条: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下一条:陕西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