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规划》统领实践促进发展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是巡视巡察工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方案。陕西各级党委和巡视巡察机构坚持把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作为重要遵循,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有力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以学为先、学深悟透,用中央《规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学习《规划》精神作为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基础工程。一是聚焦主体责任,省委示范带头学。省委将《规划》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认真学习《规划》,落实巩固、深化、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提高巡视全覆盖质量。二是聚焦实施责任,立足岗位持续学。省委巡视机构制定《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任务及分工》,出台《业务学习制度》,从4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组织集体学习12次。省委巡视办深入宝鸡、商洛、铜川、汉中等地,宣讲中央规划,听取基层建议。市县巡察机构采取会议宣讲、专题培训等方式,持续开展学习。三是聚焦共同责任,全员参与广泛学。省委把中央巡视规划列入2018年全省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省纪委把中央规划有关要求贯彻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等工作中。

夯实基础、落实责任,用中央《规划》统领实践推动工作。把落实《规划》部署作为深化巡视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一是修订工作规划,完善总体设计。根据《规划》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理清省委巡视工作的基本思路,从深化政治巡视、落实巡视全覆盖等方面完善总体设计,修订《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同时,督促指导市县党委修订巡察工作规划,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制度体系。用制度固化领导小组、巡视办、巡视组和被巡视党组织在巡视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和工作流程。三是加强工作指导,提高政治站位。针对政治巡视中存在的发现问题浅表化、同质化、“扣帽子”等问题,修订《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指导意见》,围绕党的五大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17个方面96项监督重点,将政治巡视的要求具体化。出台《关于规范巡视报告的意见》《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巡视报告质量综合评估办法》,着力提高巡视报告质量。

对标中央、勇于创新,用中央《规划》树立标杆促进发展。把对标《规划》要求作为提升巡视巡察水平的根本途径。一是围绕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加强探索创新。在宝鸡、商洛开展巡视巡察联动试点,将监督链条延伸到基层,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重要事项报备、重要数据和典型案例月报等制度规定。二是围绕助力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探索创新。上轮巡视中,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组加强对贫困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巡视监督,发现了一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线索20余件。近期,制定出台《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工作方案》,对全省未摘帽贫困县区和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实现巡视全覆盖。三是围绕破解巡视巡察工作难题加强探索创新。针对巡视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建立巡视中期汇报等制度,及时对巡视组工作把关,确保巡视工作质量持续稳步提升;针对被巡视单位配合巡视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出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进驻和巡视反馈制度,有力增强巡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学习贯彻监察法 需把握“四个统一”
下一条:陕西开展纪检监察重点课题研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