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 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提出“精准”方案
打印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专题调研,梳理该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不精准、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并对如何精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提出对策。

调研显示,当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存在的问题有三:一是监督不精准,对扶贫项目资金规划、申报、审核、拨付、监管流程不熟悉,查阅资料不细、发现问题不准、分析问题不透,发现有价值的可查线索不多,监督力度层层递减,缺乏有针对性的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二是问题线索管理处置不规范,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管理台账不规范,对问题线索既没有专门管理,又缺乏定期分析研判,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三是执纪审查不够严格,“一案双查”落实不力,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具体问题的多,查处和纠正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以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的问题少。

对此,该县纪委监委对如何精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提出对策建议:一要精准定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发挥部门职能监督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职责范围内扶贫开发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确保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二要精准监督。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通过谈话提醒、诫勉谈话,防微杜渐。紧盯产业扶持、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重点任务,紧盯项目申报、项目核准、项目实施和资金监管、检查验收等关键环节,紧盯虚报冒领、克扣挪用、截留私分、贪污侵占、挥霍浪费等突出问题,通过日常监督、专项巡察等方式,直插村、组、户去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同时,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优先受理流转,严格规范管理,限时督促办结,做到事实不查清不放过、违纪人员不处理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问题线索不失管、不失控、不流失。三要精准问责。针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等行为,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实行“一案三查”,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频发多发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还要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上一条:渭滨区 对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检查
下一条:“叶”有人“挺”,更有“法”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