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必须抓好的八个方面重要任务。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省纪委的“探头”和“哨兵”,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和重点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努力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时,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驻厅纪检组作为省纪委的派出机构,一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要做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定维护者,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督促驻在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努力在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上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近年来,驻厅纪检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抓常、抓细、抓长,纠正了12个单位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过节费问题;查处违规用车行为3起,处分3人;查处超标准公务接待1起,处分1人;开展8次公路“三乱”和行风建设明察暗访;开展了7次利用培训中心和内部食堂公款吃喝转嫁费用等专项排查活动,强化了不敢、知止氛围,有力推动了驻在部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但我们深知,“四风”问题树倒根在,深纠与反弹的较量是艰巨的长期的,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和韧劲,驰而不息坚持下去。要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警示。抓住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开展专项检查,实现警示提醒常态化。既要紧抓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易发的老问题,又要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及时发现隐形变异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保持深纠严治的高压态势,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责任压实。凡是发现的各类顶风违纪行为,查实问题后一律严肃处理,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通报,失职失责一律从严问责。同时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要重点审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情况,除处理当事人外,还要严肃问责主要领导、主责部门和监督部门,持续释放严管严查的明确信号。要督促驻在部门结合实际重新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以此作为今后监督执纪问责依据,健全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机制,全力推动优良作风成风成俗。

努力在加强纪律建设上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基本遵循。近年来,驻厅纪检组坚持挺纪在前,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立足于抓早抓小,早提醒、早警示。2015年以来,共处理41人次,其中实施批评教育、谈话函询31人次;纪律轻处分7人次;纪律重处分、职务调整1人次;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2人次,“四种形态”的结构性特征已基本形成。与此同时,我们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坚持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警示,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组织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00多人旁听了交通运输系统2名原领导受贿案庭审,现场聆听腐败分子由违纪到违法的演变过程,引起全系统震撼,胜过讲一百遍枯燥道理,收到良好效果。今后,我们将认真领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深刻内涵,一方面继续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和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另一方面要坚持践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抓“少数”,更要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抓“大多数”。对日常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敢于“发声”,对一般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函询;对大多数“破纪之初”问题,不搞下不为例,及时给予轻处分或建议进行组织调整;而对于严重违纪的决不姑息,给予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并充分利用这些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形成震慑,认真剖析引以为戒,努力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努力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提出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坚定信心决心。作为派驻纪检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的谆谆教诲,要树恒心,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点查处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立足驻在部门实际,综合研判“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突出执纪审查重点,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巩固住、发展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特别是要发挥“三个助力”作用,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扶贫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以及公路铁路工程招投标的规范等监督执纪问责。要继续深化标本兼治,在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在已建成涵盖监督执纪、执纪审查、自身建设等15项制度办法的基础上,继续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当好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护林员”。

努力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同时提出了增强“八个方面”本领的要求。作为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是政治工作,必须体现思想政治水平,要把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监督执纪问责实践。要时刻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自觉将纪检工作放到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去定位谋划,特别是要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加强学习培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提高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和履职能力。要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努力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的更大作为。(作者系陕西省纪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


上一条:郑建山:牢记职责使命 助力从严治党
下一条:刘九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能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