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萍:牢记新时代新使命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
打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重要讲话,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使本人深受鼓舞,感触颇深。

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承载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志丹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狠抓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问题,严肃惩治腐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成绩面前,我们决不能有骄傲自满情绪,决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要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抓下去,继续把作风建设推向前进、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增强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坚决落实“三项机制”,使之真正成为激励干部、约束干部和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手段。要坚决落实“三个助力”,做到聚焦主业不发散,担当主责不缺位,助力保障不越位。

二、新时代政治巡察工作提出新要求

今年7月,中央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市县巡察列为重要内容,对建立市县巡察制度作了明确要求,为深化市县巡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月,县上也启动了首轮巡察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缺少经验的情况下,县委各巡察组把政治巡察摆在突出位置,发现了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为志丹县巡察工作打响了头炮,开了一个好头,打通了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抓好巡视巡察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的重要内容。作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对首轮巡察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经验,查处不足,补齐短板。结合当前第二轮巡察工作,围绕“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进一步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充分发挥政治导向作用,既盯住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又着力发现新问题。同时,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健全巡察队伍,扎牢制度笼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三、新时代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新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时明确,“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从党内监督、体制内监督,到国家立法监督,改革试点的全面铺开,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体现,也有利于实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反腐败的力量更集中了,反腐败覆盖面更宽了,但我们纪委和监察委的责任更重了,工作也会更加有效。中央已明确组建监察委员会时间表,要求前期筹备明年3月前到位,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提早谋划,积极借鉴试点经验,做好筹备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熟练掌握监察委的职能定位和产生途径,明确权限范围、职责定位和工作措施,确保志丹县监察委顺利成立,监察工作有效运行。

四、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新作为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的监督者、维护者、执行者、捍卫者,肩负监督执纪使命,岗位特殊而重要,职责重大而神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更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身体力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在行动上。

首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其次,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第三,要持续高压惩治腐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恪尽职守、敢于亮剑。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市场环境等方面,严肃整治不良工作作风。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志丹实现转型发展和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第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干部队伍。(作者系志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上一条:党发顺:纪检人“三不负” 打造“强劲引擎”
下一条:田 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