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发顺:纪检人“三不负” 打造“强劲引擎”
打印


回顾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的反腐成绩单给全党带来了深刻变化,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的执政根基更牢了,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更足了,纪检干部的获得感更多了。

展望未来,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将指引我们开启新征程。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提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三个坚持、一个坚决”,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入新时代,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不负党的嘱托、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使命担当,忠诚履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造强劲引擎。

不负党的嘱托,争做看齐追随的政治明白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四个意识”,要学在深处、干到实处,以看齐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深学细研十九大报告,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学出忠诚、学出觉悟,结合纪检工作实际,多思考、多揣摩、多研究、多探索、多创新,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忠诚。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将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融入到落实“两个责任”的全过程,融入到作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监督执纪的全过程,融入到维护群众利益的全过程,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不负时代重托,争做抵住诱惑的廉洁清白人。打铁必须自身硬。“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遵循的铁律,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党规的忠实执行者和捍卫者,更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只有自身干净,方能理直气壮地监督他人。作为纪检干部,要管住自己,只有管住自己,才能有资格、有底气进行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干部五条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对纪检监察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要守住底线,自觉坚守党纪党规,把个人的所作所为严格限制在合规合法的界限之内,在具体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我检点,从自己的小节和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保持高线,“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常补精神之“钙”,时刻以《党章》为镜,不断思考与审视自身的言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有骨气的纪检人。

不负使命担当,争做履职尽责的执纪领头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责任铸就坚韧和执着。迈向新的征程,纪检干部只有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当好“啄木鸟”、“护林员”、“排头兵”,为地方各项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当好监督执纪的“啄木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全面从严治党最前沿,发扬“啄木鸟”精神,紧盯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发现“病灶”,果断出手,彻底挖出“害虫”。坚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的重点,聚焦“四风”隐形变异,创新监督方式、提升执纪审查效果、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二是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厘清“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源头治理,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重的领导干部,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是当好体制改革的“排头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中央纪委在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监督执纪问责为主责,以体制改革为动力,主动适应新形势,认真学习国家监察法,合理运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探索在治本、预防方面的新举措,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纪检干部“三不负”,就是要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回应好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就是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成钢,不忘初心本色、强化使命担当,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系临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下一条:张益萍:牢记新时代新使命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