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泉:推行信访民情直通车制度 把监督举报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
打印

近年来,陕西省石泉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信访举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动力,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第一标准,针对部分群众上访难、投诉难问题,创新推行了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把监督举报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群众举报便捷化、民情收集常态化、问题办理规范化,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改进了干部作风,形成了常态化的监督和震慑,在实践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三个明确强保障

将原“信访举报直通车”拓展为“信访民情直通车”,进一步明确下访车辆、人员和任务,为常态化开展下访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明确专车。调剂一辆七座商务车作为巡回下访专车,在车身喷印“信访民情直通车”“石泉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12388、6315178”“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有问题来投诉,有情况来反映”字样,随车配备1套车载喇叭和2套简易桌椅,坚持常年每周到11个镇巡回下访接访。

信访民情直通车巡回下访

二是明确专人。建立了由分管信访工作的县纪委副书记牵头负责、其他班子成员轮流带队、信访室组织落实、相关镇和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体系,按照“1+2+X”的方式确定下访人员(即:每次下访由1名联镇班子成员带队,2名纪委信访室干部参加,“X”名相关部门人员随访),做到分工具体明确、人员保障到位。三是明确任务。下访任务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宣传政策法规,接受群众政策咨询,使群众了解“信访民情直通车”的工作职责、处理程序和方法,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和举报问题,提高群众对“信访民情直通车”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另一方面是收集民情民意,主要受理群众对国家公职人员和村级组织负责人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检举控告,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受理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受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情况、镇村经济发展和产业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等,畅通民情民意收集渠道。

下访人员深入街头开展下访活动

(二)三种形式常态访

按照下访全覆盖、监督常态化的要求,采取跟集赶会接访、进村入户专访、田间地头巡访三种形式,真正将“信访民情直通车”开到了群众身边。一是跟集赶会接访。以11个镇逢场赶集时间列出下访“时间表”,每次下访前将时间、地点、线路以及下访人员等信息在镇口、村口、路口等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公布。到镇下访时,利用车载喇叭循环播放信访民情直通车工作职责、受理范围等内容,并设立信访举报接待点,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受理群众诉求,现场提供咨询服务。如:后柳镇群英村一村民到现场反映其宅基地腾退补偿款未兑现的问题后,县纪委监委立即电话督促后柳镇及时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做好政策解释,及时消除了群众的疑惑。二是进村入户专访。对县联系群众办、信访局、民意调查中心以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日常收集反馈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排查,将问题反映集中、群众信访频繁、民意调查较差的村组作为重点下访对象,将“信访民情直通车”直接开到村组,对群众举报投诉、重复越级上访、具有信访苗头的问题进行走访核实,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已经办结的事项进行当面答复,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三是田间地头巡访。针对脱贫攻坚、惠农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建设等领域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流动巡访,重点对移民搬迁、土地复垦、退耕还林、项目建设、村务公开、产业奖补等方面进行巡查,做到“招手即停、随机寻访”,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发现问题线索,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如:在饶峰镇蒲溪村巡访时,一村民反映因村干部不认真履职导致堰道工程质量差、无法灌溉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转由县国土局核实。县国土局及时组织对堰道进行了修复,并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信访民情直通车信访件转办单和宣传单

信访民情直通车接访登记簿和工作日志

(三)三本台账促落实

为确保“信访民情直通车”受理的事项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石泉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问题受理、办理和销号管理。一是问题分类建账。建立了“信访民情直通车”工作日志及接访登记台账,将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意见建议和有关问题线索现场进行逐一准确登记,接访结束后再按“意见建议类”“利益诉求类”“投诉举报类”三个类别分别建立工作台账。二是归口分流办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受理事项及时进行分流处理,对属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优先从快办理;属个人利益诉求的,转交相关单位办理;属工作意见建议的,按照《石泉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社情民意办理办法》分流转办。

各承办单位一般应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信访人。三是跟踪督办销号。对分流转办的事项实行跟踪督办、销号管理。对已办结的问题,及时进行入户或电话回访反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行销号;对打击报复信访群众,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对敷衍推诿、处置不当,导致出现重复访、越级访,造成不良影响的,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受理事项“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应”。

二、初步成效

通过创新推行信访民情直通车制度,搭建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打通了群众投诉举报“最后一公里”

通过推行投诉举报便捷化,积极实施“走出去”策略,变“被动等访”为“主动找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群众跑路”为“干部跑腿”,把监督举报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方便了群众就近举报反映问题,拓宽了信访举报来源渠道。该制度推行以来,信访民情直通车共深入11个镇141个村,接待来访群众2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600余份,受理群众反映问题395件,其中投诉举报类98件(扶贫领域71件),全部办结并回复,群众满意率达95%。该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及《陕西日报》等媒体刊载报道。

(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通过实施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信访举报办理效率和质量,及时查清了信访举报问题,澄清了群众心中疑虑,回应了社会热点问题,有效化解了一些重复访、越级访问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党委政府公信力有效增强。如:群众信访举报喜河镇田心村委会主任贪污核桃树苗保证金、经手账目不公开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进行了认真核实并公示,澄清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在推行该制度中,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为重点,对群众反映的涉及扶贫领域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雁过拔毛等问题全部纳入重要信访线索管理和处置,实行即排查、即交办、即核查、即处理,对线索具体、可查性强的实行直查快办,使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陕西省石泉县纪委监委 执笔人:龚晓华 陈长健)

——摘自中国方正出版社《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探索》


上一条: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陈肖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下一条: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