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话初心 | “纪”无情 也有情
打印

开栏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我省纪检监察干部对初心使命的感悟、传承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担当,秦风网、“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开设《纪检干部话初心》栏目,讲述他(她)们一路走来的初心故事,敬请关注!

第1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西安市鄠邑区纪委监委张宏武的初心故事:

“纪”无情 也有情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近10年,一直在“办案子”,经常与违纪干部打交道,发现一种现象。很多人一听纪委找谈话,就不愿意配合,担心受处分,虽然人坐在对面,心里却筑着厚厚的“防护墙”,对问题闭口不谈,“卖关子”“绕弯子”。谈话过程如两军对垒,来来回回斗智斗勇。

发现这种现象后,我把谈话的重点放在了谈话前期准备工作上,一方面下大力气拟定谈话提纲,换位思考,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角度,理解他们犯错后对未来的担忧以及侥幸心理。另一方面,我反复读《党章》,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结合工作加深理解《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以及监督执纪问责的目的与初衷。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十条中这样写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这意味着党的纪律就是要为犯错误的干部及时“拉闸”“刹车”,是防止党员干部滑入深渊的最后一道“关卡”;执纪的目的不是为了惩处人,而是为了让干事的人少犯错和不犯错;执纪者如同医者,医者仁心,是治病救人的。而大部分谈话对象很强的心理防御是因为对纪律理解不够深刻,对组织和执纪者不够信任。

之后,在与谈话对象的一次次沟通、打开他们心结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监督执纪不光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谈话过程中传递党组织对党员干部严管就是厚爱,鼓励有问题的执纪对象勇敢直面问题,帮助被谈话人从内心深处真正认领问题、悬崖勒马,打消受处分人在今后的工作中畏首畏尾的消极思想,就是在践行党章的要求,这是发自初心的召唤,是源于使命的担当。

最近遇到一个有段时间没见的朋友,见面就说:“哎呀,以前总听你说不准干这个、不准干那个,觉得好烦人。结果不听劝挨了处分。现在要是不隔段时间来“烦”一下,还觉得缺了点啥。”我们紧紧握着手笑着。

的确是这样的,有很多党员干部因为谈话与我成了朋友,路上见面不是绕着走,而是笑着打招呼。还有人时常主动到我办公室聊一聊,我也因能及时帮他们念念紧箍咒或者解疑释惑而深感欣慰。虽然纪不容“情”,但执纪“道似无情却有情”,需要在每一个个案中体现出“力度”与“温度”的平衡,这,其实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我也时常提醒自己,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监督执纪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作为反腐败斗争最前沿的纪检干部,唯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把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教育挽救干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作者:西安市鄠邑区纪委监委 张宏武;朗读:安康市旬阳县纪委监委 苍耳)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下一条:省国资委党委与省纪委驻委纪检组联合举办“我们的信念”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文艺晚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