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⑨丨宝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琦:将讲政治贯穿落实讲话精神全过程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九期,敬请关注!

宝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琦

将讲政治贯穿落实讲话精神全过程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大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将讲政治贯穿落实讲话精神全过程,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维护者,为谱写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新篇章、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要用讲话精神引领方向,在深学细悟中践行“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陕西人民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厚爱,具有十分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对陕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明确了目标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与他十八大以来对陕西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是他五年前来陕考察提出“五个扎实”的“升级版”。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政治立场”,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提供了方法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一路从秦巴山区再到西安,谈秦岭生态、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延安精神、文化传承等,处处体现着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是统一思想的“定盘星”、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思想内涵,自觉武装头脑,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提振了精神士气。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所到之处干部群众欢欣鼓舞,极大地增强了全省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增强信心和干劲,特别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增强身体力行“四个意识”的使命感,加大对全市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锻造对党最纯粹的忠诚,把“两个维护”刻印在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

二、要把政治监督贯穿始终,推动讲话精神在宝鸡落地落实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政治监督是纪委监委履行监督首责的第一要务、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处处彰显着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必须把政治监督贯穿始终。做政治监督的急先锋。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生态、政治生态,两个‘生态’建设都不能松劲”“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谆谆教诲,认真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深刻教训,时刻把“政令之中有政治、业务之中有政治、落实之中有政治”铭记心间、付诸实践。要立足政治机关政治监督定位,精准把握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政治监督本质,统筹发挥各项监督作用,从政治高度审视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严查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靶心”,及时跟进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配套政策。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工作要求中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督促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对胆敢动扶贫奶酪者严惩不贷。聚焦“打伞破网”,助力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坚决整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铁面仁心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这再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讲话精神,紧盯“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严防“四风”隐形变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以在全省率先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为契机,探索实施压力传导“联督”、政治生态“联判”、责任落实“联谈”、廉情信息“联通”、作风建设“联抓”、思想防线“联筑”等“改革十条”及39项具体举措,打通责任之间的“断头路”,架起互联互通的“立交桥”,将政治监督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全面提升从严管党治党水平。精心呵护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指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最大限度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的党员干部拉一把、给出路。要运用好政策策略,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宽严相济,既从实监督,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彰显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结合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讲话中特别指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国’二字最早见于宝鸡出土的青铜器何尊。”这为我们深入挖掘宝鸡丰富的传统廉政文化资源、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增添了新的强大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联合央视摄制专题片《鉴史明廉》、改造提升召亭“甘棠遗爱”和周公庙、张载祠廉政教育基地为契机,大力弘扬以“周礼育廉”“秦制监廉”为代表的陕西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党员干部培根铸魂、正心修身。


上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⑩丨榆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凯: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确保“六稳”“六保”扎实...
下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⑧丨铜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郭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