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841件处理1068人

陕西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打印

图为旬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县公安局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沟通衔接。 记者 董渺摄

高陵区耿镇街道耿北村原党支部书记马安桥因入党时向组织隐瞒曾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历史问题,自行涂改入党材料、贪污、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等问题给予党内除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此消息一出,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打掉这个‘村霸’,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有群众感慨道。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专项斗争工作不力三类问题,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主动出击

全面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每月10日前将问题线索清单及相关材料移送省纪委监委;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该发现未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移交的,对其进行约谈问责……在强化中央部署的专项工作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省纪委监委制定与职能部门线索移送机制,明确各自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的职责要求,规范移送接收方式渠道。同时还主动与省政法委扫黑办对接,会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认定事宜,提高移交线索质量和精准度。

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线索收集组正在耐心地做电话记录,法规指导组正在仔细地对涉黑涉恶举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省扫黑办工作人员介绍,对涉黑涉恶“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移送。得益于与职能部门线索移送机制,今年前9个月全省各级纪委监委收到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92件,其中,省纪委监委收到61件,各市纪委监委收到108件,各县(区)纪委监委收到423件。

为了拓宽线索来源,省纪委监委还组织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对2017年至2018年3月信访举报受理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大起底”,共梳理排查问题线索463件,目前,办结433件,正在办理30件。督促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关注网络舆情曝光,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深入基层主动发现,进一步拓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来源。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1782件。

深挖彻查

打掉“村霸”背后的“保护伞”

马安桥、尤占峰,一个村霸、一个当地派出所的所长,互相利益关联,犯下了难以饶恕的恶行……2018年3月,接到西安市高陵区耿镇街道耿北村村民张虎实名反映问题遭黑恶势力打击报复致残无人理会的网上举报问题线索后,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连夜赶赴高陵开展调查工作。因为此案涉及的人员多,案情复杂,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调查进展汇报,安排部署调查工作。

联合调查组经对反映信分析研判,梳理出张虎两次被打,耿北村原党支部书记马安桥毁田挖沙、向有关人员行贿等18条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并根据职责对调查工作进行了分工。先后调取高陵区20余家单位的有关证据资料和相关案卷,走访干部群众1500余人次,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一一核实。随着调查的深入,联合调查组通过突审马安桥等人,很快锁定高陵区耿镇派出所所长尤战峰的违规违法事实。

经查,2011年1月尤战峰担任耿镇派出所所长以来,多次收受耿北村马安桥等人的好处费,出借资金获取高额利息等。2016年2月5日,张虎因不断上访,阻挠村上迁坟工作被打,负责案件侦办工作的尤战峰等四人,存在现场处置不规范、后续侦察工作不力等不正确履职问题。特别是2017年5月8日,张虎再次被打后不断上访,感觉事情再也包不住的尤战峰、马安桥等三人在耿镇派出所尤战峰宿舍密谋,最后决定让收钱后组织打人者黄鹏自首兜底,不再牵涉其他人。调查认为,尤战峰的行为涉嫌“保护伞”。

依据有关规定,联合调查组建议给予尤战峰开除党籍、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问题基本查清,共处理5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张虎两次被打涉案人员全部归案并依法处理。

督办问效

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建立督办制度,对举报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久拖不决的,实行专人督办、实地督办、限期督办;坚持通报制度,每月对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以及各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纳入季度工作通报、半年量化考核以及年度责任目标考核……

在省纪委监委的督办问效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尤其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组织精干力量,认真核查处置。接到礼泉县城关街道办尖张村党支部原副书记景永安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涉恶问题线索后,咸阳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

经查,2010年,景永安仅向礼泉县某小区售楼部交了三万元订金,便强行撬开所订商品房的门锁进行装修,并安排其家人入住至今。2014年11月,小区开发商被逼迫无奈情况下,在景永安补交五万余元房款后,与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实际购房价格低于市场价八万余元;2017年4月,景永安采用强锁大门、强行断电的方式,强迫礼泉县某建筑工地使用其亲属所在商砼公司的混凝土……依据有关规定,景永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841件,处理106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48人,组织处理92人,移送司法机关67人。记者从陕西省纪委监委了解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将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对专项工作推动不力的,坚决问责追究,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上一条:【一定之规】干部档案很重要,这些事情不能搞
下一条:我省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 胡和平胡可明讲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