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纪委战“疫”在行动
打印

陕西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办公室、校纪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制度优势,精心部署、靠前指挥、主动担责,积极统筹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从实从细从严从快对本校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

全员上岗,保证监督力量只增不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监督就是保障”。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第一天起,纪委书记、驻校监察专员就带领在校纪检监察干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方式方法并积极投入防疫监督工作一线。虽然还在假期,但纪委办、监察处个别春节返乡人员接到工作指令后,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克服重重困难回到汉中,按要求居家隔离14天无异常后加入工作队伍。

成立机构,保证监督工作领导顺畅。按照习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要求,校纪委进一步夯实“监督的再监督”责任,印发了《关于成立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的通知》,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任督查组正、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2名校纪委委员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为成员。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督查组工作分工及职责》,明确了监督检查工作方向和重点,确定了工作方式。建立督导组工作微信群,形成了定期会商机制。

重点督查,保证监督工作突出实效。本着“作保障、促防控、找问题”的原则,督查组分为两个小组,每组一周交替开展工作,对全校基层单位全覆盖。各组通过实地查看、电话询问等方式,重点对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基层单位落实上级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情况、门禁制度执行情况、后勤保障部开展校内消杀情况、防疫物资购储分发情况、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处、国际处核查师生去向和身体状况及数据上报情况、校医院预留隔离病房建设情况等开展了监督检查。督查情况每日通报,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优秀典型,督查组要求宣传部加大宣传,弘扬担当精神,传播正能量。发现不足现场反馈,督促即刻整改。

收集线索,保证执纪执法有的放矢。校纪委建立了信访举报机制,公布了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师生或媒体反映的有关本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信访举报和违纪违规线索。此外,根据省纪委监委印发的《法规试用指南》,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认真梳理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常见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疫情防控违纪违法行为处置工作规范化、精准化。(陕西理工大学纪委)


上一条:省高速集团召开2020年党建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下一条:西安工业大学: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日常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