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纪委:加强疫情防护监督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打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纪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监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主动履职,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压实责任,以强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集团纪委坚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采用云视讯、企业微信等方式召开委机关视频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转发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常见违纪违法行为法规适用指南》,督促各级纪委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强化防疫防控监督执纪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集团公司各级纪委进一步增进全局意识和纪法观念,主动融入、自觉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坚定不移推动上级精神和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二是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集团纪委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成立监督检查组,分别对集团总部机关和西安城区科研中心、物资集团、物流集团等单位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采取电话问询、视频检查等方式,对较远区域的油田公司、炼化公司、榆能化公司、西北院、省石化院等单位党委及纪委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实时抽查,督促相关单位深入贯彻中省有关精神和集团公司部署,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落实专人值守,确保各类信访举报分类准确、办理及时。各级纪委认真贯彻上级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开展督办检查、明察暗访、视频督导等措施,扎实履行监督职责,协助所在单位党委在防疫控疫特殊期间积极落实工作责任。所属油田公司、炼化公司、矿业公司、管输公司等单位纪委结合实际出台疫情防控监督措施,下沉防控一线对人员摸排登记、防疫物资管控、值班值守、应急预案执行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三是在保障复工复产上下功夫。集团纪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督促,在确保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有序复工复产,重点加强“三个监督”。一是加强对防疫物资保障的监督。协助集团党委督促榆能化公司、延能化公司、兴化集团等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转产聚丙烯、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原料,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二是加强对保民生企业的监督。督促油田公司、炼化公司、矿业公司、燃气集团等涉及油品、煤炭、天然气等民生保供单位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坚持“战疫情、保生产”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生产计划,高效组织生产经营,全力支撑全省稳增长。据统计,集团相关单位累计产出原油152.09万吨,天然气6.92亿方,煤炭113.09万吨,无纺布专用料1.3万吨。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9.4万只,消毒酒精23.3吨,向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捐赠成品油3万升,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三是加强对复工复产措施的监督。督促各单位认真贯彻省市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要求,对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检维修等人员流入规模大、物资调配频繁的工作,在保证确保疫情安全受控的前提下,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完善复工方案和进度计划,确保复工复产依法依规、平稳推进。

四是在严肃执纪问责上下功夫。集团各级纪委坚持把纠正和查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对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擅离职守、瞒报迟报、造谣传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炼化公司对在疫情防控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有关讲话精神及上级文件不扎实、贯彻落实不到位、防疫物资管理使用不规范及人员信息报送工作中出现的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失职失责情况的,采取公开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经济处罚、诫勉谈话等形式处理15批次,下发监察建议书27份,涉及28人次;延能化纪委查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6起,处理8人;兴化公司纪委针对社区防疫管控检查发现的问题,对8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延长石油集团纪委)


上一条:省高速集团党委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陕西地电集团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