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着力打造家风家训廉政教育品牌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并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的家风家教关系到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近年来,安康学院积极依托学校安康优秀传统家训研究优势,弘扬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助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家风家训廉政教育品牌。

——深入挖掘安康优秀传统家训,发挥家风家训对带民风、促政风、正党风的助推作用。2015年以来,安康学院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动整理安康优秀传统家训,积极发挥家风家训对党风廉政教育的助推作用,共出版研究专著三部,教材一套共四本。其整理的《沈氏家训》作为陕西省首个受到中纪委高度关注的传统家规家训,被中纪委网站推广;出版的《<沈氏家训>青少年读本》《<黄氏家训>青少年读本》丛书,使优秀传统家训走进学校,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传承好优秀家训,培育好良好家风。

——系统谋划优秀传统家训推广应用,着力将优秀传统家训等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2019年以来,学校纪委协同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职能部门多次调研优秀传统家训校内推广应用情况,就优秀传统家训应用于干部教育、家庭教育、学生教育等,如何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打造学校特色廉政教育品牌,进行谋划,初步提出了打好“三个基础”,实施“五个一”教育方式,创建“一个特色廉政教育品牌”的基本思路。2020年7月,学校纪委组织学校文传学院、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相关教师成立了《中国传统家训选读》编撰团队,经过前期充分研讨,确定了选读目录,甄选优秀家训进行编撰,拟于年底完成初稿,将作为学校广大教职工和干部教育的基础读本。

——充分利用安康优秀传统家训,加强学校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学校将优秀传统家训作为干部廉政教育新的着力点和重要内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形成良好家风,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壁垒,从源头上有效减少腐败的发生。2020年7月至8月,学校家风家训研究知名专家戴承元教授,分别在副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做报告,以安康境内优秀家风家训典范为例,从中国传统家训介绍、为什么要树立良好家风以及如何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和阐述,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了家庭、家风、家教的重要性。

下一步,安康学院将持续把优秀传统家训融入到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中,促使党员干部从优秀传统家训中汲取正能量,弘扬廉洁修身的优良美德,树立向善向上、廉洁从政的人生之道,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并逐步将优秀传统家训融入到教育教学中,用于学生党员教育、思政教育及道德教育等,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安康学院纪委)


上一条:延长石油燃气集团所属省天然气公司试行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管理制度
下一条:西安医学院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