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在西北大学开讲
打印

为丰富拓展思政教育资源,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大格局,培养德才兼备、清政廉洁、行稳致远、担当有为的高级金融人才,11月11日,西北大学、陕西银保监局联合举办“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首场讲座,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薛文才应邀讲“第一课”。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李邦邦,陕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宝,陕西银保监局和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相关人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邦邦代表学校致辞时指出,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宣传是西北大学和陕西银保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创新性举措,也是“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生动实践。清正廉洁既是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必须拥有的一项核心素养,也是做人的一条基本底线。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增强其廉洁意识,培养其廉洁操守,原本就是高校教书育人应有之意,也是大学生健康成长之所需。在大学教育体系中,全面启动对大学生的廉洁教育,为大学生提前接种“反腐疫苗”,不仅是对当代大学生的深情关怀,而且也是大学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清政廉洁、行稳致远、担当有为的优秀大学生积极投身于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西大人的贡献。

田宝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开展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落实党中央提出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中“不想腐”内容的重要方面,也是打造陕西高校思政教育清廉金融文化品牌主要抓手。西北大学特别是经济管理学院每年为全省金融系统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是陕西银行业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人力支撑,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是为了让大学生成为有政治信仰、有家国情怀、有时代担当的金融学子。

薛文才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青年金融人才成长》为题,从文化发展的历史角度、清廉金融文化的基本内涵、中国金融业发展的趋势、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牢固树立清廉从业的职业发展观、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金融人才六个方面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做人修养和职业操守“思政课”。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坚定文化自信,在不良风气和诱惑面前保持定力,有底线意识,清白做人,廉洁从业,立足于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扎扎实实做起,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有担当优秀金融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起到了良好的廉洁教育效果。(西北大学纪委)


上一条:西安美术学院举办首届“弘美尚廉”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展
下一条:陕西理工大学纪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