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打好组合拳 层级相推进 让纪律刻于心成于行
打印

如何使党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成为刚性约束?新学期伊始,陕西科技大学在上学期全校广泛开展学习《监察法》基础上,打好组合拳,广泛开展了纪律学习教育活动。

以重温《党章》解读《条例》的方式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开学伊始,虽然学校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但党委紧抓主体责任不放松,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党委书记姚书志又一次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领读了《党章》,与大家重温党的纪律,纪委书记王树茂领读并从法规衔接的重大意义、总体考虑、修改变化、学习和理解的重点等解读了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配合《党章》与《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观看了省纪委制作的反腐倡廉教育视频。在讨论时,姚书志指出,全校要把《条例》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思维,联系工作实际,深化学习把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落到实处,确保主体责任落实。

以聚焦第一职责的方式促进监督责任落实。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刚刚公布,虽然在暑假期间,纪委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立即在科大清风微信群链接了《纪律处分条例》及系列理论宣讲文章,要求纪委委员、纪检监察人员率先一步、深入学习,人人成为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的动员人、宣讲员,成为率先示范的执行者。在纪委扩大会议上,纪委书记王树茂为参会人员深度解读了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王树茂强调,就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将十九大新党章细化具体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党内法规衔接、增强制度合力的生动体现,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学习和贯彻《纪律处分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就围绕如何处理一名有失德失范行为的党员教工、如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行了讨论。王树茂指出,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不仅要深入学更要以条例为依据,聚焦监督责任,把纪律监督贯穿在教学、科研、管理的方方面面。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具有决策、审批、执行等权力的重点单位及负责人身上,对涉及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容易诱发腐败现象的事项要了然于胸。近期,将以集中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方式,开展校内巡察。并将巡察的重点放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事务公开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情况;完善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学校党委要求了解和监督检查六大方面进行巡察。

以层层推进多措并举的方式确保纪律铭刻于心成于行。为了确保纪律教育广泛深入,首先,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向全校发出了关于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的要求。其二,学校党委邀请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研究员刘飞,为校领导、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上了一堂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与战略部署”为题的纪律教育专题党课。其三,为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发放了《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读本;为处级以上干部(含科级助理)发放了《纪律提醒——120种典型违纪违规行为精解》《执纪监督四种形态40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理论透视》学习读物。其四,全校教工学生党员,首次通过手机微信IS科大在线的方式进行《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答题活动。该方式不拘时间地点,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答题,并可以多次进行答题,最终记录最佳成绩,重在督促学习提升效果。全校党员答题率达和正确率达到90%。从后台统计看到,化工学院研究生党员蒋子豪曾进行了11次答题,直到全部正确,教工党员朱震宇进行了10次答题。其五,教师节前夕,党委办公室办纪委办公室再次发出了《关于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这已经成为陕科大严格执纪的长效制度和常态化做法。其六,各分党委以学校关于开展纪律教育为基本遵循,集合各自工作实际,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了系列活动。设艺学院在学院新学期大会上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问题进行了大讨论,各支部结合“冯新柱案”等反面教材及观看《永远在路上》视频,重点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大讨论,让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懂法纪、名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材料学院将纪律教育与为期三个月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改活动相结合,组织近三年新进教职工进行了入职宣誓,将通过学习教育、主题讨论、专题辅导、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实地参观、考核总结等形式和措施,逐步把师德师风建设和纪律教育融入到教书育人的每一环节,逐步健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纪律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纪律教育首要任务来抓紧抓实。

陕西科技大学通过打好组合拳,层级推进重在落实的方式,开展了系列纪律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清醒认识到党要管党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必须让纪律刻于自己的心上融于自己的行动中。


上一条:咸阳师范学院召开纪委全委会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下一条:陕西科技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